花垣县:奏响党群同心“大合唱”“三个突出”啃下抛荒治理“硬骨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3 16:17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和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花垣县坚持将耕地抛荒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以“互助五兴”“五个到户”为抓手,突出支部组织、党员帮带、群众主体,有效推动党群齐心协力啃下了抛荒治理“硬骨头”。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抛荒地复耕3553.6亩,预计可增产粮食300多万斤。

突出支部组织,抛荒治理支部抓。坚持把抛荒治理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的“试金石”,压实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抛荒治理责任,由各村(社区)党支部负责统计本村(社区)的抛荒情况,摸清抛荒地承包户,详细了解抛荒原因,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复耕方案,与产业发展同步谋划、一体推进,着力构建“村支两委牵头、农户自愿、亲友代管”的抛荒治理工作格局,即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户鼓励自己主动复耕,对无劳动能力但有亲友代管的发动亲友代管代种,对无人耕种地块,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代为管理,发展村集体产业,助推村集体增收。如,该县边城镇猫儿塘村积极引进湖南十八洞黄牛养殖公司,采购肥料21吨,姜种近万斤,在40多亩流转的抛荒地上种植小黄姜,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以上;吉卫镇夜郎平村村支部改良耕地机,帮助群众耕种烂泥田近20亩。

突出党员帮带,治理抛荒党员推。坚持党员带头,把治理抛荒作为党员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求有抛荒地的党员户率先垂范,全县党员在一个星期内共完成抛荒地复耕100多亩,率先完成了抛荒治理任务。同时,发动后盾单位结对帮扶干部、农村(社区)党员、互助小组长和“五个到户”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手牵手治理抛荒、心连心增产增收”爱心帮扶活动,合力帮助缺乏劳动力或劳动力少的农户开展荒地复耕,存在困难的还帮助购买农资,把种子、化肥送到家,真正做到了因户施策抓复耕、群策群力治抛荒。据统计,全县共有20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4000多名党员参与活动中,掀起了抛荒治理、种粮增收的热潮。

突出群众主体,谁家荒地谁来耕。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田间课堂、院坝会、村头会等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调抛荒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点带面,口口相传,营造“治理抛荒、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全县共召开各种宣传会200多场次,参与群众1万多人次。编制复耕复种指导手册,以互助小组为单位,由互助小组长入户全面落实抛荒治理政策宣传到户工作,实现政策宣传农户全覆盖。按照法律规定,对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的,由村集体统一收回承包地,压实群众主体责任,强力推动群众自觉耕种自家土地。通过党群携手,全县累计完成抛荒地复耕3553.6亩,预计可增产粮食300多万斤,有力践行了“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