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坚持“三个并重” 抓实驻村帮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7

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冷水江市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持续在选优训强、明责赋权、约束激励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效,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被省委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

坚持选优与训强并重,确保尽锐出战。应派尽派,做到全面覆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要求,大力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有一定工作经验、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共选派了70支工作队、193名驻村干部结对帮扶76个村(社区),实现“九类村”全覆盖。因村组队,做到精准选派。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原则,开展选派需求摸底排查,按照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农业部门帮产业村的模式,结合派驻村需求和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所在单位资源等特点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切实做到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因需施训,做到学用相长。建立市级重点培训、乡镇兜底轮训的两级培训体系,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直接面向全体驻村干部进行培训,有效帮助驻村干部知晓政策、熟悉业务,今年以来,分级分类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28期,实现对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配发《驻村干部业务手册》、应知应会口袋书,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定“帮带导师”89名,切实增强“守底线、强基础、促发展”本领。

坚持明责与赋权并重,提升帮扶效能。建立任务清单。对照“八个推动”职责任务,梳理确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宣传培树典型等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清单。承担急难险重。要求驻村工作队除了既定计划任务外,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反电诈、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及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同群众携手并肩、干在一起。创造“干”的条件。明确驻村工作队牵头制定村级发展计划、项目规划,在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上拥有决策权,在村“两委”班子使用上拥有举荐权。督促派出单位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的产业发展资金,2021年,工作队争取帮扶资金1470余万元。派出单位(党委)每半年听取1次工作汇报,班子成员每年至少5次到村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树立鲜明导向。优化管理考核。构建驻村办综合统筹、乡镇(街道)属地管理、派出单位跟踪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实施月度现场流动点评、季度考核、年度综合考评相结合的“多维评价”考核机制,推行每月两轮常态化交叉督查督导机制,从制度机制层面确保驻村帮扶干部沉得下、干成事。培育先进典型。加强驻村工作经验做法总结,积极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在全市大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各项关心关爱政策,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支持安心工作;鲜明用人导向,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一线干部,实行提拔使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优先政策,2021年以来,提拔重用驻村干部28名,晋升职级58名;对驻村工作队单列指标立功嘉奖,2021年奖励表现突出干部64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