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津市: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加速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7

近年来,津市市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队伍建设、资金项目、模式创新等方面发力加速,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强大动力。

抓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向心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建强村干部队伍、培育致富带头人为重点,扎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扩展来源渠道,从后备干部、外出返乡人员、致富能人、毕业大学生、选调生和机关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其中选取致富能手10人、外出务工返乡14人、大学毕业生24人、退役军人12人、下派机关干部2人进入“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及时对津市428名村居“两委”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通过专业讲师授课、先进典型研讨、优秀经验介绍、最新政策辅导等形式,帮助村居干部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拓宽思维。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通过扩大农民大学生比例等,累计组织动员232名村居“两委”干部参加本科和大专学历提升教育,着力提升村组干部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截止目前津市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居“两委”干部占73.3%。

001.jpg

津市市召开乡村振兴业务知识培训会

抓机制完善,凝聚发展保障力。建立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机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硬任务,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采取年初制定任务、期间跟踪指导、年底考核问责,压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责任。完善了资金稳定增长机制,从常德市、津市财政2022年安排的专项补助资金中,对19个薄弱村每个全覆盖予以2万元资金扶持,对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的潜力村、10万元—50万元的重点村、5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按照综合考评情况分类予以资金扶持激励;完善了资产从严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财乡管制度,通过强化培训、宣传、监督,不断规范基层权利运行,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决策、管理、监督工作,保障和推动制度有效落实;完善部门结对帮扶机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20名市级领导、18个驻村工作队、120家后盾单位与村接对子,帮助引进资金、项目,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002.jpg

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调度会

抓模式创新,凝聚发展引领力。持续立足实际,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建设,实施一批见效快、收益高、可持续的集体项目,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依托“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农民以土地、资金、产权、产品、劳动技术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让群众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津市毛里湖镇积极与企业对接,引进派队服饰入驻大山社区创办乡村振兴车间,通过生产服装、小饰品为附近居民提供工作岗位200个,自2021年12月投产以来乡村振兴车间已经生产蝴蝶结、舞台装等产品近9万件、总价值高达92万元。金鱼岭街道大关山村,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引进外来企业合作,打造村域景区、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使村集体经济迸发全新生命力,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以上。青苗社区通过与湖南博研红色文化有限公司、常德市博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毛里湖镇绿野青苗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三年内投资580万元,建设研学体验区、休闲垂钓区、田园食宿区、田园美食区、QQ农场种植区、循环科技农业“鱼菜共生”项目区,目前已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白衣镇白衣庵社区,在充分利用财政扶持资金的基础上,通过村集体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以打造传统产业为主,形成集观光旅游、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业园项目,实现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202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并为入股农户分红4万元。嘉山街道团湖社区,利用其临近工业园区的地域优势,充分发展物业经济,通过对公租房租赁,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202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为全市村级集体多元化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