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探索乡镇专业技术岗位员额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7-05 18:38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资兴市把乡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理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机制,探索实行岗位员额管理,确保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稳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建立机制,齐抓共管。以问题导向建机制。2020年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原乡镇“七站八所”基本撤销, 人员编制整合到乡镇(街道)综合设置的事业机构,出现乡镇(街道)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编制不明确,一些重要技术岗位空岗断层、力量薄弱等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资兴市加强研究,创新出台《乡镇(街道)技术性岗位及其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为乡镇技术性岗位人员管理提供了依据。以职责导向抓落实。根据管理办法,组织、机构编制、人社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责,强化协调联动,负责乡镇(街道)技术性人员的员额核定、人才招引、流动调配等工作。农业农村、水利、住建等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乡镇技术性人员的业务指导与培训。乡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负责技术性人员岗位设置、分工安排、考核奖惩等日常管理,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核定员额,稳定队伍。因地制宜确定员额。印发《关于核定乡镇(街道)技术性岗位员额的通知》,重点对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技、农经、动物防疫、水利、林业、以及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村镇建设、生态环保、人社、医保、文旅、民政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岗位核定员额。机构编制部门会同乡镇(街道)及市直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各乡镇实际和每一技术性岗位的职责与事务量大小,在编制总量内提出岗位员额方案,经编委会审定后实施。依员额抓队伍建设。严把进人标准,各乡镇(街道)用编进人、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定向培养等均以核定的岗位员额为依据,根据空编和岗位缺员情况,定期面向社会招引专业人才,确保所有岗位员额得到及时补充,所有岗位都有相应的专业人员。同时,规范乡镇之间人员流动调配,原则上只能同岗位之间适度交流,确保专业技术队伍人员稳定。

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实行员额动态管理。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机构编制部门建立乡镇(街道)技术性岗位管理台账,实行专编专岗、专岗专人,加强人员异动管理,用活编制资源。各乡镇(街道)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员额调整,保证事业发展需要,保证各岗位人员不空岗、不断层。实行员额备案制度。各乡镇(街道)内部凡涉及技术性岗位人员异动,及时将人员变动情况报机构编制、人社以及相关市直业务主管部门备案,以便工作协调与联系。下一步,资兴市各乡镇(街道)依据核定的员额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紧缺情况,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3名,特别是在村镇建设、乡村规划、农技农机、动物防疫、水利、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人才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