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做实党员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11 18:56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坚持上下统筹、多元创新、按需施教、学用结合,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人民情怀和能力水平。

坚持上下统筹。始终坚持全员轮训“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积极参加市级重点培训,统筹安排区级普遍培训,完善党员兜底培训,每年培训人数均超过所属党员总数的25%。充分运用“日常指导+定期调研+年度考核”的三维机制,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党员教育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干”,结合调研督查情况,查漏补缺,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日常对各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全面梳理全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台账体系,探索建立党员教育标准化电子档案,各级党组织分级分类轮训情况一目了然,既可督促基层兜底培训和党员学时制度的落实,又可准确掌握轮训情况的进度和成效,有效提升基层党员学习的效果。

坚持多元创新。随着基层党员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岳阳楼区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探索“线上+线下”“选学+送学”“讲授+体验”教育培训方式,做到与时俱进。做好“岳阳楼先锋党建”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定期向党员推送各类党务知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组织拍摄的《“先锋红”守护“健康绿”——“四亮”我们在行动》微视频线上点击量超2.9万次。积极落实云视讯系统接入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党员利用新平台新载体集中收看“榜样”“党课开讲啦”系列电教片,集中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学习。开展“格格微课”讲党史活动,依托“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体系,以网格为单位,以“国史讲堂”“红娃讲党史”等微视频为内容,通过党员示范讲、格格上门讲、微信云宣讲等形式,持续开展“微宣讲”。盘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将郭亮烈士纪念馆和仓田村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打造成为我区红色教育主题观摩示范带,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和红色教育特色活动,锤炼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通过这些便捷的形式,走心的内容,更新颖的方式,让广大党员方便学、愿意学。

坚持按需施教。岳阳楼区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特征按需施教,进一步提振全区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年初,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培训,受训人员覆盖到社区(村)1300余人,党员领导干部覆盖率达100%。聚焦“学、悟、做”三个环节,深入调研走访,掌握农村党员真实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活动。实行“送课下乡”,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启动“送教下基层”活动,累计为基层党组织送党课300场,教育培训党员2万余名。坚持“灵活、多样、实效”的原则,构建“智慧”党员教育新格局,建立流动党员微支部、微讲堂、“指尖党支部”,发挥微平台网络高效、开放、快捷的优势,实现了流动党员集中学习效率“最大化”,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学用结合。倡导“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党员自身的特长,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党员教育中学习的内容。依托岳阳楼区“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程,将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到各个居民小区、楼栋,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通过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机制,积极引导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前往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根据自身实际和统一安排认领志愿服务岗位。今年以来,号召全区984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立足自身优势,落实“五个一”要求,采取“公开承诺践诺”的方式,奋力投身到“四亮创建”的具体实践中。通过一系列的为民服务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展现党员的先进性,实现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的高度融合,彰显党员教育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