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三管齐下”选育用建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31 18:40

近年来,安乡县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村级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坚持选好才、育好才、用好才“三管齐下”,为村级班子建设打牢“地基”,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选好才。一是多渠道引进。全县172个村(社区)立足本村实际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台账,并分成毕业生、退役军人、成功人士、技术人员、网格员等五大类,通过海报、微信、广播、上户、电话等多种方式宣传,鼓励各类人才参与,今年以来,吸引500多人报名。二是多政策激励。积极宣传县级专门针对年轻村干部制定的,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体制的利好政策。下渔口镇财政实施奖补,以各村社区为主体自主吸纳后备人才,凡吸收一个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储备人才并成功进入村干部队伍的,每人奖励金额最高为1万元。三是多方位考察。先由村社区对后备人才的家庭生活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再由联村工作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考察并上报镇党委,由镇级党建办开展专业考察,并组织部门联合审查。审查合格的在村里跟班学习“试岗”考察。

育好才。一是导师帮带让后备人才“跟得上”。由全县各乡镇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村里的老支部书记、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导师团队,与村级后备人才结成一对一的帮带“师徒”关系,帮助后备人才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基层工作环境。二是定期培训让后备人才“学得好”。各乡镇积极开办后备人才培训班,每月固定一次,请相关站所长及专业人士就当前中心工作或必备技能对后备人才进行培训,在课堂结束后对课程进行评价和双向反馈,提高课程质量。三是关心关爱让后备人才“留得住”。设立后备人才专项“进步奖”,对工作名次上升的年轻干部进行积分及现金奖励,积极为后备人才争取农民大学生名额以及公开发言等展示自我的机会,组织红歌比赛、趣味运动会、志愿者活动等互动,充实其业余生活。

用好才。一是岗位历练。让村级后备人才由少到多、从一般线到中心线开始分管村里的相关工作,自始至终对分管的工作负起责,岗位就是后备人才的舞台,他们在岗位上学会处理复杂事物,在岗位上得到能力提升。二是基层淬炼。鼓励后备干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帮群众“跑腿”,给群众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调解群众间的矛盾,涵养后备干部的为民情怀。三是跟班锻炼。制定后备干部到机关跟班轮训机制,每年每名后备干部分别在综治办、党建办、振兴办、劳保站、卫健办等站办所跟班学习,时间为1-2个月,帮助他们更加了解基层的相关政策,学习基层办公的必备技能,提升其逻辑思维、公文写作等各方面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