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抓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选育管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31 19:13

近年来,南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认真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深入实施市委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始终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上下功夫,为加快推进南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树导向强配备,为推动乡村振兴“选人”。把乡村振兴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2020年以来共招录乡镇公务员94人,全县乡镇公务员由2016年底355人增至2021年底462人。去年换届以来,从县直机关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12名优秀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乡镇公务员年轻化趋势明显,学历层次总体提升。目前全县共有170名本村致富能手、120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46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28名退役军人、5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干部。全县共选聘345名便民服务员,招录132名商务代办员,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402名。选派工作队127支、驻村队员242人,为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择优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实干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人才队伍。

重培训强素质,为乡村人才队伍“强基”。每年分期分批对农技人员进行培训,对农技人员中专业不对口、学历较低的人员进行学历提升,近年来共有25名农技人员获得本科以上学历。建立助农农业、泽水居、溢香园、呈宝龟等综合培育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7388人次,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带动农村妇女就业创业,2020年以来共对400余名农村妇女开展了育婴、家政服务、营养配餐、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班。开通100个村播平台账号,举办“村播带货”线上线下技能培训班,培养40余名直播主播。每年组织430余名乡镇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乡村振兴的规划能力和管理水平。

基础重创新,为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与省农科院对接成立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南县稻虾产业研究院,专门对南县稻虾模式中水稻新品种的筛选与培育、稻虾模式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等进行研究和技术推广。制定《南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选派40余名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和科技特派员,每月在全县64个重点行政村开展稻虾、稻鳖养殖巡回培训,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累计培训人员12000余人次,引进推广新技术5余项、新品种6个,有效带动了15000名脱贫农户稳定增收。与湖南工程学院、三一汽车、三一职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南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精准输送人才。吸引10家农户加入“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大力打造洞庭腹地“网红村”——麻河口东胜村,通过开设青少年“拓展训练+农耕体验+生态科普研学”特色课程,着力开发“村集体+企业+教育产业+农户”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2021年底首批“乡村振兴合伙人”分红近45万元,凝聚起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