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科技服务“小切口” 推动乡村“大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5 11:27

近年来,祁东县坚持把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服务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聚焦优势主导产业,选派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在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心选派,实现科技供需精准对接。根据该县乡村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深入对接全县220余家种养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电话访问等方式,摸清企业实际科技需求。结合科技人才专业结构,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近三年来,从湖南师大、湖南农大、省农科院、三甲医院及县内农口系统等单位共选派思想素质高、专业技术硬、能吃苦耐劳的科技特派员132人,以“驻企+联镇+包村”的方式,与全县约75家派驻企业精准对接,联系全县16个乡镇及覆盖55个脱贫村,形成了既有“一对一”,又有“团队式”的科技帮扶工作模式。同时,组建80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按照专家人才专业优势、服务领域分成10个科技专家小分队,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科技指导,积极破解乡村产业发展的难题。

精细管理,推动科技效能加速产出。出台《祁东县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科技特派员工作日志、定期汇报、年度述职等制度,对科技特派员技术培训、开展服务天数作出硬性要求,采取周调度、月汇总、季督导和年考核相结合的形式,确保科技特派员到岗到位,并对工作努力、表现优异的科技专家,年终年度考核可评为优秀等次,在其职称评定、提拔使用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通过以上措施,有力保障了科技专家们的工作待遇,同时由科技特派员参与指导或项目合作的农业经济主体,创新发展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自2020年来,该县2家企业分别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扶贫专项组一等奖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精准施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见效。科技特派员围绕工作职能,坚持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工作重点,采用“面对面”“手把手”“田到田”的方式,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学得会、用得好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其中,科技特派员张彬牵线湖南农业大学和派驻企业合作,建成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祁东县禽畜水产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科技特派员王森帮助派驻企业选育“祁东酥脆枣”新品种,并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带动了大一批农户增产增收,为打造县域农产品特色品牌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年以来,祁东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科技特派员及专家服务团在所属的村镇,围绕油茶种植、黄花菜、酥脆枣、畜牧水产、病虫妨害等领域,开展了科技服务300余次,举办100人以上大型实用技术培训班25场次,培训农民1.3万余人次,发放科普图书3万余册、宣传资料5万余份,帮助320余个农业家庭实现人均增收近6000余元,为该县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