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多举措激励干部担当 催生高质量发展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4 18:17

2021年以来,新一届湘阴县委针对干部状态和作风顽疾,出台转变干部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1+5”系列文件精神,制定20条硬核措施,点燃了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激情,催生了高质量发展动能,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创新型县。

严格奖惩激活力。深入推进以“学先进、比效率,争当效能之星;学业务、比业绩,争当单位骨干;学法规、比服务,争当单位骨干;学法规、比服务,争当营商标兵;学本领、比贡献,争当担当功臣”为主要内容的“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2021年度评选5名“担当作为功臣”、10名“狮子型”干部、十大效能之星”、“二十佳优化营商环境标兵”、500多名“单位骨干”,分别给予表彰重奖。今年又围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评定21个“奔跑奖”、8个“蜗牛奖”,“奔跑奖”单位和“蜗牛奖”代表单位在半年度经济工作讲评会分别作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明确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兑现阶梯式考核奖,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实行两次浮动拉升,单位与单位拉开等次,单位内部不搞平均主义。同时,建立末位处罚、淘汰机制,对单位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实行待岗、培训和惩戒性调离处理,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末位的予以辞退或解聘,2021年辞退13人、解聘2人。

择优选用增动力。积极推进选人用人创新,运用“比政治素质、看忠诚度,比个人修养、看可塑度,比资历经历、看成熟度,比适岗能力、看匹配度,比工作实绩、看贡献度,比一贯表现、比公认度”的“六比六看”方式,探索性开展四个批次的竞争性选拔,累计公开择优选拔干部35名,其中乡镇党委副书记5名、乡镇长5名,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创新科级党政主职档案实绩考评办法,上任“发卷子”,定期“晒样子”,调任“看单子”,年初县委根据实绩考评情况约谈年度排名靠后的4名主职干部,并将其作为主职干部调整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强化了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

大胆纠容释压力。出台容错纠错办法,明确了容错纠错的标准和情形,规定了实施容错纠错的程序和结果运用,让容错纠错可操作、可落地,从制度层面激励干部大胆试、闯、干,支持干部挑战不可能、放开手脚,大胆往前冲,治疗干部“问责焦虑症”。近年来对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工作失误的12名干部予以免责处理。同时,扎实做好追责问责“后半篇文章”,激励受处分的干部放下包袱,重整旗鼓再出发。今年1名曾经受处分的处级干部被评为“担当作为功臣”,2名符合条件的干部得到重新启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