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三个维度”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4 21:55

江永县聚焦乡村人才振兴,坚持在精选、优育、严管“三个维度”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注重优化结构,广开视野“精选”。突出政治标准选。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作风过硬作为选准选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尺和核心要求,注重选拔思想觉悟高、群众公认度高、致富带头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今年以来,否决2名在考察中群众公认度不高的村级后备干部考察人选。规范工作程序选。严格按照组织推荐、征求意见、党委研究、集中考察、资格审查、公示公告等程序,从严把好村级后备干部“入口关”。截止目前,全县112个村(社区)村级后备干部达329名,实现平均每个村2-3名,有效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聚焦事业发展选。紧扣乡村振兴,注重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选拔一批事业发展需要的村级后备干部,为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截至目前,全县329个村级后备干部中,具有致富带头能力的达54.22%,熟悉村务党务工作的达86.35%,懂基层治理和“一门式”服务的达74.65%。

围绕本领过硬,创新方式“优育”。“线上+线下”集中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乡镇党校和村教学点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用好智慧党建线上教育培训平台,通过线上讲课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累计举办村级后备干部集中培训办15期,共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1152人次。“结对+帮带”精准联系培养。按照“1+1”结对联系的形式,推动329名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党员干部、在职村干部以及离任村干部与329名村级后备干部“结对子”,注重做好思想帮带、能力帮带、作风帮带,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实践本领。“实践+研讨”补齐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实践大平台、能力大提升”活动,聚焦基层产业发展效益不高、要素不活、资源不优、链条不全等问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累计组织32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发达地区等开展实践考察活动12次,围绕村级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研讨活动45场次。

激励担当作为,健全机制“严管”。动态管理“优质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资源库,结合平时调研、年度考核、综合评价等,常态化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充实,使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今年以来,动态调整了25名村级后备干部,吸纳了49名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党员等。定向考核“促担当”。坚持定向考核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素质、专业能力、业务水平、工作作风,按照“一月一总结、半年一述职、年终一考核”的模式,通过“村测评、乡考评、县备案”的形式,着力推动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关心关爱“解难题”。注重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今年以来,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19名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法定程序选拔进村级班子,有效改善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深入了解村级后备干部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累计帮助141名村级后备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问题260余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