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摆账册、显实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0:3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考核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精神,桃源县委探索建立了《桃源县县管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台账》,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作为县委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激励干部奋发作为、务实担当。

一是科学建立考核指标。每年初,由全县各职能部门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考评指标等,向县委申报纳入政绩台账考核的重点工作,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防风险守底线、重点中心工作等4大类,坚持重点突出的原则,将30项左右的重点工作列入考核。分正面台账和负面台账,把推进重点工作中各级考核被评为优秀的、各级各部门发文的表彰奖励、荣誉称号等记入正面台账;把因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不力排名后进,受到的通报、约谈、处分,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等记入负面台账。台账不赋分,如实记录县管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工作推进中的成绩与不足。记账不孤立,与年度政治建设考察、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评估等相互印证。

二是科学研判记账内容。建立政绩台账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县委组织部召集,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参与,每个季度对收集汇总的正、负面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再将有关情况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县委常委会每季度研究审定一次当季记账内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记账结果精准,记账内容公开透明。

三是充分运用台账结果。政绩台账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重点在于结果运用。对正面记账多,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负面记账多,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予以提醒谈话、组织调整,必要时予以免职。2021年换届之年,共向上推荐了5名正面记账多的同志任副处级领导职务;交流了6名正面记账多的乡镇党委书记任重要科局、经济重镇的“一把手”;对2名负面记账多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对3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岗位调整。

四是政绩台账成效显现。自2020年12月30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建立《桃源县县管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台账》至今,桃源县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工作中比学赶超的干劲更足,人人都在争先进,不甘落后;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足,敢担当,有成绩就能优先得到提拔重用;工作取得的成绩更好。2021年,全县绩效评估考核、党建述职决位于全市前列;基层党建、扫黑除恶、民族工作等获中央、省、市表彰奖励或经验推介;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管理、环境质量改善等25项工作获省、市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全市最多。

政绩台账的建立,在推动桃源高质量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取得的较好成效,是践行“桃源工作法”中“守正创新”的重要举措,桃源县将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发挥政绩台账激励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谋划新思路,闯出新路子,让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干部有为有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