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着力加强年轻干部“逆境式培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0:37

近年来,临澧县立足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深入实施年轻干部“逆境式培养”工程,在打硬仗、担重任、攻难关中历练干部,把练出真功夫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探出了一条新路子,形成了良好的干部生态,凝聚了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

坚持“墩”在一线,淬炼年轻干部硬核实力。反向测评“选苗”。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工程”,积极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大调研,明确组长由任现职的县级领导担任,创新引入反向测评的方式,结合“评优”与“找差”,梳理汇总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30种情形,形成“负面清单”,剔除“坏坯子”,选出“好苗子”。导师帮带“培苗”。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在干部入职或新提拔第一年,严格落实“一对一”结对帮带培养机制,挑选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班子成员“手把手”传帮带,以强带弱、抱团发力,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在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监督管理“护苗”。建立年轻干部日常跟踪了解机制,对“苗头不对、长势不正”的干部,及时提醒、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每逢“五四”青年节,组织召开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年轻干部座谈会,安排各类干部谈心谈话累计近1.9万人次,面对面了解其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及时医治“思想弊病”。

坚持育在一线,锻造年轻干部坚强定力。思想铸魂,以知引行。开办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学习研讨班,同步开设网上专题班,县委主要领导先后五次出席培训班,亲自为学员上好开班“第一课”,增强年轻干部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的自觉意识,铸牢敢于斗争、不怕吃苦的思想根基,促使全县年轻干部用担当作为回答好两个“临澧之问”。教育塑形,强筋壮骨。把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和落实能力的培训。依托省级产业园区、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量身定制红色教育、政府投融资等一批精品课程,结合“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累计举办20余期业务培训班,覆盖800余名年轻干部。实干立身,以行践知。聚焦“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总体要求,纵深推进“青年干部淬火工程”,注重造就“将”“帅”之才的“练兵场”,把年轻干部从机关大院、办公大楼推上基层一线、压上重担,摔打磨练、淬火历练。近年来,全县有计划安排400余名年轻干部在“苦水里泡一泡”,到乡村振兴、招商一线、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聚焦“送解优”专项行动,赛场点将372名干部联企驻企,为所联企业送去“政策包”1000余份,在擂台比武、扛旗夺牌的竞争环境中磨砺年轻干部的“棱角”,激发年轻干部的“锐气”。

坚持考在一线,激发年轻干部蓬勃活力。一线是“练兵场”,也是“赛马场”,切实将一线作为知事识人的“主渠道”,以一线实绩为证、用一线事例支撑、靠一线数据说话、凭实干实绩选干部,确保干部考准考实。“第一标准”立方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专班,深入一线全链条式跟踪考察,用“评”“考”“测”动态分析研判干部政治素,把在应对重大斗争、突发事件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磨刀石”“试金石”,精准画好年轻干部“政治画像”。“两个结合”考实绩。坚持把“选”的风向和“干”的指向相结合、把干部日常了解和战时表现相结合,静水流深、淡化标签,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考准考实干部成绩,及时把优秀的年轻干部选上来,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以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励干部为事业担当。“三个优先”激活力。聚焦基层一线选人用人,对尽心尽力工作在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安全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且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考虑、优先提拔、优先重用。去年以来,陆续提拔11名3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目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40岁,35岁及以下的占比上升到31.91%,35岁以下党政正职占比超过1/8。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