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建立“1+4”考核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6:12

宁远县探索建立“1+4”考核体系,以绩效考核为总抓手,建立赛马比拼、考核激励、容错纠错、年度奖金分配四个配套机制,实现绩效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四考合一”,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以赛马比拼为载体,搭建干部“能为”的平台。把年度绩效考核作为“主赛场”,把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十项重点工作作为“分赛道”,搭建“赛马”平台。年初,定目标、定任务、定职责,让各单位找准坐标定位,明确干什么、谁来干,88个正科级单位、35个项目指挥部均制定年度进位赶超目标和“三定台账”;年中,比作风、比实绩、比贡献,每个赛道表现突出的单位评为“骏马单位”,工作落后的评为“蜗牛单位”,并向社会公布,今年二季度,授牌26个“骏马单位”、26个“蜗牛单位”,3个“骏马项目指挥部”、3个“蜗牛项目指挥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年底,创标兵单位、创岗位先锋、创服务之星,赛马结果将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绩效奖金等直接挂钩。

以正向激励为支撑,增强干部“想为”的动力。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从政治激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多个角度,制定出台正向激励“十三条”硬措施,比如,对连续三年绩效考核为优秀的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上给予优先考虑,今年上半年提拔重用34人、职级晋升78人,树立了“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年度奖金由单位按工作人员实际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在赛马比拼中被评为标兵单位的年度考核奖金在优秀等次基础上再上浮15%;对长期在乡镇机关工作且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解决配偶异地随调、子女入学的问题。今年投入1500万元,在九疑、水市、太平三个偏远乡镇实施“周转房”建设,保障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环境。

以容错纠错为保障,激励干部“敢为”的担当。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出台容错“十五条”,辩证地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视情形免除相关责任或者从轻减轻处理,对于不予容错免责的具体情形予以明确,科学厘清容错纠错边界。同时,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为实施主体,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等部门开展调查和评审,规范操作程序,将敢于容错与积极纠错同步推进,发挥容错纠错机制最大效能。今年上半年,已为1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其中1名干部因工作紧急未按程序进行招投标而构成违纪,鉴于其出于公心、不掺私利,仅给予诫勉谈话从轻处理,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