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3+3”模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6:12

近年来,江永县按照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行“3+3”工作模式,打好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切实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坚持做好“三引”,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完善政策“引智”。完善制定《江永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和《江永县人才引进十条政策》,按照直接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的形式,采取定期发布人才需求信息、举办招聘会、组团走出去等方式,2020年以来直接引进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59人,乡村振兴人才团队4个,柔性引进职业高校专家教授15人。特设岗位“引才”。推行“特设岗位”工作机制,设立村办企业负责人、农村“一门式”服务代办员、网格员、产业技术服务员等33个岗位,采取以长期聘用与临时聘用相结合的方式,把农村“土专家”“田秀才”、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1055人充实基层人才队伍中。紧扣发展“引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两个机制作用,建立科技特派员“订单式”需求对接机制,引进一个由三区科技人才12名,省派科技特派员6名,市派科技特派员6名,县派科技特派员59名组成的科技专家服务团,切实全面激发基层产业发展活力。

坚持做好“三育”,打通人才成长“肠梗阻”。制定规划“长远育才”。制定出台《江永县农业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规划》,按照“五个一批”工作目标,采取常规轮训和集中调训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农业产业人才教育培训体系,累计培养基层人才2950余人次。整合资源“专业育才”。有机整合全县教育培训资源,致力于县直部门选拔177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特聘教师,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产业指导等工作466次,累计为1900余名基层人才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创新模式“实践育才”。创新推行“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培养开发模式,用好4个人才实践培训基地,定点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电商人才、职业技能人才677名,不断提升现有人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

坚持做好“三留”,打好人才发展“组合拳”。事业留才。深入推进“技术+营销”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江永县品牌运营中心”,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产业平台,推动全县2944名人才干在一线。截止2022年上半年,全县新增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达247个,帮助群众销售各类农产品达6.8亿元。感情留才。成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按照“1+N”模式,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每人联系多名人才,通过定人定事定期走访,全方位了解人才队伍的思想状态、工作状况和生活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人才解决各类问题1920余个,有效提升人才队伍满意度和幸福感。待遇留才。建成可提供68套直接“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并对购买首套商品房的引进人才,由县财政给予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住房补贴。落实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项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满足人才在科研、培训、项目等方面的需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