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三步走”,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1 18:56

今年以来,北湖区委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关于绩效考核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实绩考核导向,围绕量化考核指标,精准调度推进,强化结果运用,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稳步走,在量化指标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推进绩效考核,突出考核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引导和督促各单位在各项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结合区落实市委“十大重点工作”具体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区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制定了《2022年度北湖区绩效考核方案》,对辖区156个单位按照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发展程度、主体功能定位、职能特点等因素划分为10类别进行分类考核。针对乡镇(街道)实际设置6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170项具体内容;对区直及垂直管理单位设置6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108项具体内容;对城区学校设置3个一级指标,13项具体内容,做到考评内容全面准确,考核指标设置科学合理。

齐步走,在精准调度上做文章。对绩效考核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在重点时间节点采取集中调度,并对指标完成进度较快和滞后的进行反馈通报,今年以来集中调度指标落实情况2次。对共性指标采取“一对多”方式进行调度,突出党的建设,做到考少考精考重点,集中精力抓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强化主要职能职责作用发挥。对重点指标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调度,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十大重点工作”的主要抓手,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大会战、“十快十慢”项目评选等活动强力推动项目投产达效,2022年上半年2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67.8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吴山、小埠村等一批水美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全省第一辆旅游高铁“大美仰天湖号”开通运行,仰天湖取景拍摄的《中餐厅》第六季收视率获“五网”第一,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大步走,在结果运用上强效能。全面落实市委“137”工作要求,激励全区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建立完善《北湖区通报表扬和通报批评制度》,根据考核指标推进情况,下发通报表扬和通报批评各1份,及时通报表扬在推进重点工作、建设重大项目、破解重大难题上立说立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让干得好的“有面子、有帽子”,在全区范围内树立了正确的风向标。同时,将绩效考核运用到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工作中,作为确定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受到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表扬的牵头责任单位原则上评为优秀等次。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强化实绩标准,树牢实干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