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聚焦党性教育打造红色熔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09:42

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坚持“三个聚焦”,推动党性教育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由传统说教转变为身心体验,倾力打造“红色熔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聚焦主业主课,建强理论培训“主课堂”。始终坚持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在教学设置中,单独设立党性教育单元,不断提升专题所占比例。针对不同教学班次、不同授课对象,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设置不同的党性教育专题。当前,主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着力开展党的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等内容。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先后开发《精神的追寻》《半截象牙筷》《柔肩担使命 铁姑践初心》《官为民役话公仆》《传承长征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等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不断丰富党性教育内容,更好地突出其主业主课地位。

001.jpg

教师在红军学校讲授《半截筷子》的故事

二、聚焦教学实效,丰富党性锻炼“多形式”。在学员党性锻炼中,不走过场,不浮于表面,不拘泥于教学场所和时间的限制,利用区内外红色资源,采取“看、听、思、谈”的立体培训方式,让学员们在党校课堂里学、纪念馆里学、红色旧址前学、知识竞赛中学、诗词红歌中学,使党性教育由理论化、抽象化转向实践化、形象化,充分调动广大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2022年党校主体班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抢答赛、唱红歌学党史、走进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红色诗歌朗诵等党性锻炼教学活动,让学员在灵活而丰富的课程中加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002.jpg

党员干部在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三、聚焦服务基层,打造乡镇党校“红乡里”。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帮助乡镇党校科学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分类别、分层次设置课程,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推动红色教育进党校、进村社,推动基层党员铸魂提能、补钙壮骨。当前,全区乡镇党校将红色教育作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主题培训“第一课”,在村支部书记培训班上,镇党委书记为村干部讲述红色故事;在晚间文体广场上,理论宣讲员用“乡里土话”讲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耕作的田地里,“红色课堂”用“村村响”大喇叭向村民播放党史故事和红歌。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送党课下乡”线上线下活动360余场,听众达到26000余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