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着力“四个聚焦”强化干部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09:36

近年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以提升干部干事能力和担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要求,用好考核“指挥棒”,优化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抓实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通过四个“聚焦”,推动干部考核精细化管理,营造出“比干劲、看担当、重作为”的好氛围,着力打造“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队伍。

聚焦平时考核,体系联动更高效。立足屈原管理区发展实际,建立干部考核协调联系机制,严格落实《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完善区党委组织部、各单位组工干部考核责任体系,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和敏感性,压实各单位组工干部责任。充分激发组工干部主观能动性,由单位组工干部牵头,综合协调单位办公室、纪检、宣传等股室考核结果,丰富干部考核依据,将干部考核管理抓在日常、考在经常。

聚焦实绩考核,结果导向更清晰。建立干部实绩考核纪实档案,实现全区干部考核“一人一档”,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及时存入干部实绩考核纪实档案。将干部实绩与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做到干部动议前先查阅实绩档案,参考干部实绩考核结果,优先提拔实绩表现突出的干部。对考核中表现优异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嘉奖、记功、授予荣誉称号。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坚持以工作实绩、工作勤勉度、德才表现等作为提拔晋升的“硬杠杆”“铁标尺”,让有为者有位,推动干部用当其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聚焦个性考核,指标设置更精准。设立干部考核平衡积分卡,区分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等不同干部类型,分类分项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内容,个性精准考核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业绩、品行作风等有关内容。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注重了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效,关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以个性化的考核指标为干部精准画像,让公职人员在各自“履职坐标系”中找准定位、明确航向,确保考核科学合理、精准有效。

聚焦特质考核,对象评估更全面。建立考核加分机制,区分学历职称、锻炼经历、外宣报道、促进发展等内容,量化干部在个人素质、能力提升、服务发展、履职成效等方面的成绩。建立健全科学、长效、长期的评估体系,以干部特长和成绩为考核重点,全面评估干部在能力值与贡献值,不断强化干部争创意识与赶超意识,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