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打好“四张牌”推动乡镇党校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7:49

今年来,洪江市高度重视乡镇党校建设,注重抓好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学用结合、制度落实四项基础工作,切实打通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为巩固和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打好“阵地建设”牌,乡镇党校教师队伍“强”起来。压紧压实乡镇党校建设主体责任,配齐配强领导力量,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任校长、专职副书记任副校长的乡镇党校领导体系。从乡镇分管领导、相关站所负责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及农村致富带头人中“物色”老师,与市委党校派驻的联点教师联合形成“讲师团+乡土人才+领导干部”的师资队伍。目前,乡镇党校共有校长、副校长40名,选聘兼职教师800余名,做到有机构、有场地、有师资、有培训方案等,确保乡镇党校“建得好”。

001.jpg

省农科院专家为种植大户在田间授课

打好“课程设置”牌,干部教育科学水平“高”起来。突出需求导向,实行“菜单式”教学理念。一方面,设置“固定班次”,每月开展1次农村基层党员专题培训班,通过宣讲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补足精神之“钙”,切实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工作本领;另一方面,设立“田间课堂”,组织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负责人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设立流动教学课堂,面对面、手把手教授产销实用技术、农业技术和致富信息等。截至7月,乡镇党校已举办培训400余次,培训党员9800余人,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获得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双提升”,确保乡镇党校“用得好”。

002.jpg

洪江市湾溪乡党校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

打好“学用结合”牌,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实”起来。围绕特色农业产业,采取“学校+合作社+农户”、“项目+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推动乡村经济全面发展。对各乡镇党校培训资源整合,形成由“市委党校--乡镇党校--专业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组成的四级培训体系,完善了20个乡镇党校和120余个专业合作社建设,建立“蓝莓种植”、“灰天鹅养殖”、“乌骨鸡养殖”、“高山黄桃种植”等80个特色产业培训基地,实现教学精准、效果到位、农民增收致富,确保乡镇党校“教得实”

003.jpg

洪江市沙湾乡党校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

打好“制度落实”牌,管理体系长效机制“管”起来。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为乡镇党校常态化运行提供有效保障。一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每校每年2万元的标准,将乡镇党校经费纳入乡镇财政年度预算。二是完善教学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培训效果评估等制度,确保理论教学新,教学效果反馈好。三是完善考核责任机制。将乡镇党校建设分解为领导机构、教学场所、师资队伍、教学内容四大块,分块制定考核细则,并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半年考核一次,确保乡镇党校“管得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