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做好“三项加法”,深入开展绩效工作“期中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8:16

为推进“两考融合”改革走深走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耒阳市做好“三项加法”,探索建立“部门联动、督查分析、通报反馈、跟踪问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开展全市绩效工作“期中考”,以“硬核考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考核部门”+“督查部门”,部门联动聚合力。耒阳市委高度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整合市委相关工作部门力量协同推进,持续传导考核压力,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优争先氛围。一是高位推动,考核提升“新站位”。根据市委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考核领导小组组长颜洞宾靠前指挥,调动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市政府办协同推进绩效考核工作,安排深入开展2022年绩效考核年中督查,紧紧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底线工作等4大板块指标任务和经济指标、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县域经济、财源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保等8个方面具体工作,对全市各单位绩效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期中考”,进一步强化了市委对考核工作的领导,让各责任单位在大考中考出压力、考出动力。二是整合资源,考核增添“生力军”。探索建立“考核部门统筹、督查部门参与、责任单位配合”的多向互动绩效督查机制,成立3个绩效考核督查工作小组,分别由“两办”副主任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市委考核办、“两办”督查室派员参与,深入各责任单位、重点项目开展督查,整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力量,为考核工作增添“生力军”,进一步提升了督查质效。

“自查上报”+“重点督查”,分段发力抓重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原则,分阶段采取“自查上报”+“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全市绩效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掌握情况,注重分析研判和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考核工作效能。一是面上自查全覆盖。第一阶段,通过我市“跟踪问效系统”平台,向全市1个园区、30个乡镇街道、123个市直部门和16个国省衡驻耒单位交办自查任务,要求各单位对照自身职责任务,以省、衡阳市考核指标完成进度和重要工作推进情况为重点,报进展、找问题、查根源、明举措,将今年上半年绩效推进情况以书面形式报考核办。考核办综合各单位自查上报和各方面渠道反馈的指标数据、排名情况等相关信息,认真分析研判,初步掌握全市上半年绩效工作推进情况。二是重点督查抓关键。第二阶段,根据自查上报的掌握情况,强化分析研判,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开展重点督查。绩效考核督查组,采取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督查等方式,对“承担省、衡阳市绩效考核工作任务的主要数据采集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板块存在扣分风险的相关责任单位”和“省高质量发展和衡考指标排名靠后的相关责任单位”等3大类别的12个单位和8个重点项目,进行调研式督查,深入了解情况、查摆问题、推动工作。

“通报反馈”+“跟踪问效”,闭环管理求实效。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绩效督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督查掌握的情况及时通报反馈,定期跟踪问效,确保了督查成效。一是通报反馈及时。市委考核办综合形成督查报告,将全市绩效工作推进的总体情况、考核指标的具体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清单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以绩效通报的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报告,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一方面,争取市领导重视支持、靠前调度,另一方面,让工作滞后、指标落后的相关责任部门在横向和纵向比较中考出压力。二是跟踪问效到底。市委考核办充分发扬紧抓不放的“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按照“谁督查、谁跟踪”的原则,对推进“211+X”产业布局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不定期检查、指导、调整,敦促相关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加大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力度,把工作实物量、指标数、进度表具体到每一天,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过程、以责任倒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