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8:16

娄底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导向,积极营造干部“能上能下”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在思想上筑牢“能上能下”堤坝,教育引导贯通始终。坚持教育在先,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契机,深入学习《湖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引导广大干部正确树立思想观念,明确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大意义,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思想共识。开展全市性新时代领导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实训行动,市委主要领导主持授课,勉励提醒领导干部摒弃做“老好人”、当“太平官”的思想,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持续开展反腐廉政教育,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进一步端正干部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上”“下”观。

在标尺上明确“能上能下”刻度,正确研判干部状态。坚持把分析研判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形式,全面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处级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给干部精准“侧写画像”。加强与纪委监委、信访、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干部“负面信息”,探索实行领导干部政治健康码制度,建立长期关注、全程纪实、多渠道了解干部的政治考察机制,结合干部大数据管理,前移政治把关关口,及时把政治上过得硬的干部用起来,把政治上不合格的挡在门外。明确干部“能上能下”情况,切实为市委正确选人用人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在渠道上畅通“能上能下”机制,科学调配人事资源。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市委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制定印发《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十条规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能力看干部、以实效选干部、以实绩用干部,坚决调整、敢于放下干劲不足、作风不端、实绩不佳,严重影响班子队伍团结的干部。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担当担责、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班子结构得到不断优化、队伍合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导向上树正“能上能下”风气,动态管理促进发展。坚持用好、用活干部,高效推动事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从严干部动态管理,对“生病”干部及时跟踪“问诊”,开好“药方”,对因身体、年龄等原因正常退职干部通过进入“常青树”行动、职级晋升等持续激发干事热情、服务中心大局,对因问责、处分等原因降职干部通过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同时做好跟踪管理,对已过影响期,工作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重启使用,真正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让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