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搭“台”打造本土人才“成长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8:16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支撑,新田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人难引、才难用、根难留”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对高端人才的“引”和“留”可以说是陷入了困境。近年来,新田县以“既然高端人才引不来,我们就培养好自己的人才”为导向,大力推进“本土人才”培育战略,通过搭建“三台”,健全本土人才“成长链”,让本土人才有名有为有发展有舞台,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让“想干者”有“平台”,使本土人才“破土而出”。

深入实施“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支持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采取在校学习、弹性学制、农学交替、送教下乡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高等教育。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同时,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摸底调查,将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养殖大户、民间艺人等“土专家”、电商达人等各类乡土人才全方位摸排识别,并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等类别进行建档入库,实行分类管理。对德才兼备、贡献突出的乡土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劳模、“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构建“谋划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结构。

让“能干者”有“舞台”,使本土人才“含苞待放”。

将人才信息数据库和人才需求相对接,实现紧缺人才精准服务乡村的管理机制,提高人才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乡村振兴人才合理流动。多渠道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干事创业。落实好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支持熟悉“三农”、热心农村发展的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和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畅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渠道,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支持和鼓励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出台《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实施意见》,从市场准入、要素保障、财政支持、金融信贷、人才支撑、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不断健全乡土人才“成长链”,抓好乡土人才孵化,力争实现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链式反应。

让“干成者”有“奖台”,使本土人才“花开满园”。

建立“政治激励+精神激励+关爱激励”机制,将政治素养高、致富能力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优秀乡土人才优先发展为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和村干部,让乡土人才有为有位。加大了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在县委的统一安排下开展了优秀乡村人才评选活动。把在农村开发应用和推广普及先进科学技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带头人,引领农民开拓市场、创业致富的引路人,活跃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一线的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或一技之长,对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能人纳入了表彰范围。按照基层推荐、集中评选的程序,评出了乡村致富能人、乡村技术能人、乡村经营能人等类型的优秀人才并进行表彰。同时加大对乡土人才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影响力,激励更多乡土人才积极创新创业;定期对各村乡土人才进行走访慰问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其解决创业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供稿: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王菁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