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分类管理 激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6 09:06

近年来,宜章县委通过考评分类、动态管理、奖惩结合等办法,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实行分类管理,全面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建立考评制度

树立创先争优“风向标”

科学设定考核内容。将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的考核内容确定为基层基础、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社会稳定、勤政廉政等五大内容,细化精简为42项,使考核方案基本达到了务实、可考、可比的要求,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创先有标杆,争优有动力。

逐步完善考核程序。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由年终考评制逐步完善改为年初申报争创、年终考核制,形成了“支部申报—党委初评—县委组织部复评—县委审定”的考核评定程序,把县、乡、村三级拧在一股绳上,一级管一级,级级有责任的“三级联创”工作格局。

奖惩并举动态管理。实行一年一评动态管理。按照考核办法,对评为红旗村、一类村和二类村(社区)党组织的定员干部每人发放年度绩效。对获得红旗党组织的县直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予以授牌表彰。对二类党支部,要求各党委针对其薄弱环节进行帮助和扶持,促其达到一类支部的标准,跨入先进行列。对考核评为三类党组织的,约谈党组织负责人,限期整改。对后进的三类村党支部实行重管,由乡镇党委委员驻村,县委派驻工作队进行整顿,使其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同时,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三类村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实行末位淘汰,降职使用。

建立联动制度

念好创先争优“紧箍咒”

“联”目标。全县分成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三个类别党组织,分别制定考评细则。考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即:红旗党组织、一类党组织、二类党组织、三类党组织。各党委立足实际,分别制定了党支部分类管理目标体系,各党支部也确定了基层组织建设目标、党员干部目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从而形成了县管乡、乡管村、村管党员的工作目标体系。

“联”责任。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了“联乡驻村带小组”的责任制。即按照县级领导分工,每个乡都由一名联系乡镇的党员县级领导干部负责,有3-5个县直机关包村机关单位党组织联责,由联乡县级领导牵头抓总,把党支部分类管理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各包村单位派出工作队,进驻重点后进三类村进行帮扶,实行重大问题“一票否决”。

“联”奖惩。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与党建工作考核挂钩。基层党委以上年度党组织考核定类结果和年初党组织晋位升级目标为基数,年度内每增加或减少一个红旗党组织、一类党组织,分别给该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加3分、1分或减3分、1分;每增加或减少一个三类党组织,分别给该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减5分或加5分。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凡所在党委三类党组织达到20%以上的,取消该年度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的组织工作评先评优资格;三类党组织一年内不能进类的,取消驻点干部的评先评优资格;没有评定为一类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含乡镇联系领导)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建立引导制度

调配创先争优“催化剂”

打造“火车头”工程。出台《关于加强乡镇党委书记能力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科学决策能力强、引领发展能力强、驾驭全局能力强和统筹协调能力强的乡镇党委书记队伍,着力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农村党支部分类定级创先争优的责任意识。

打造“领头雁”工程。大胆调整能力差、威信低的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调整不适宜、不适应的村党支部书记67名。积极开展“学先进树典型”活动,培养树立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梅田镇龙村瑶族村党总支部书记邝素珍等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并发挥带头、引领和辐射作用。

打造“排头兵”工程。实施“三培养”工程,按照“入口要严,出口要畅”要求,形成了“进、出、管”有序,“教、爱、用”并举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注重发挥“三大品牌”(以书记上党课为代表的理论宣讲品牌、以鼓励全民学习为追求的“宜章读书会”品牌、以乡镇党校和村党员活动室为依托的实用技术培训品牌)提升党员素质,提高农村党员创先争优的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