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高新区:让机关干部在基层一线淬炼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6 09:18

为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能力,株洲市高新区(天元区)结合“干部能力提升年”主题,创新开展“进驻城市小区 践行群众路线”机关干部进小区活动。选派95支工作队、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无人管、城中村小区,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获得小区居民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图片

民政局工作队在荣华居小区指导居民成立小区自治委员会。

动员部署,吹响服务群众集结号

瞄准需求分类选派。根据人口规模、问题性质、治理难度等要素,对辖区300多个小区进行分级分类,确定95个无人管小区、安置小区和城中村为首批派驻机关干部的小区。按照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组织任命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选派415名机关干部,成立95支工作队,进驻开展小区治理工作。

明确方法严格管理。按照“五有五无”工作原则,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小区自治组织为追求,以群众“知道你来、欢迎你留、支持你干、欢送你走”为工作目标,以群众口碑作为主要评价标准,通过不下达规定任务、不限制工作形式、不设定量化考核指标等方式最大程度激发工作队创造力与能动性。

加强培训精准指导。召开机关干部进小区动员大会、中期推进会等,为工作队员作动员辅导,听取进驻情况,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工委、区委书记多次深入城市小区实地指导,召开座谈会与干部面对面交流,引导全体机关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走实走稳党的群众路线。

图片

组织部工作队与水岸春天小区商讨小区内部建设。

主动作为,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走访收集问题。扎实开展“五个到户”“敲门行动”等活动,走家串户全面摸排,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和问题。据统计,工作队累计走访19012人次,发放调查问卷8163份,收集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纠纷等“大小”问题1643个。

多方联动会商问题。充分依靠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重要力量,积极发现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等骨干力量,激发居民群众参与自治积极性,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商议小区大小事务、研究解决问题。进驻以来,工作队发现热心居民、志愿者、群众907名,支持组建志愿服务队74支,吸收1512人加入志愿服务队,组织召开“四方议事会”等439次,提出问题解决方案150个。

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发挥工作队主观能动性,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多方链接资源,先后解决小区消防设施安装、老旧变压器修理、处理飞线充电等各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6个。

图片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队在泰华二村开展创文大清理工作。

以干促变,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各工作队从被动工作到主动深入,坚持问题导向、一线指挥、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主动在群众中找任务,和群众一起商量解决问题,自觉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和评价。

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党员干部下沉最一线,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上报告,重大问题跟踪落实、联合督办、定期反馈,坚决杜绝走秀式、应付式下沉。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在处理各类突发情况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各工作队向群众亮身份说来意,积极了解居民群众诉求,为小区居民志愿者过生日、组织居民看露天电影、开展“周末公益课堂”,挖掘优秀楼栋长等,与居民群众从陌生人变成熟人、成为朋友,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机关干部的真情实意,构建起良性互动的党群干群关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