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三方发力” 党员教育见真功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6 09:52

近年来,娄底市从三个方面发力,在党员教育上下真功夫,切实提高党员教育质量,展现出符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特征的党员干部队伍新气象。

“理论先导”与“务实可用”结合,在经世致用方面发力。精选题材,把准内容,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划分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章节,细化明确每期培训主题,邀请该领域专家和领导进行授课讲学、传递思想、解读政策、讲述方法,要求授课讲师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在该方面、该领域的重要论述、决策部署、布局谋划讲深讲透讲彻底,又要求授课讲师深入剖析、细致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各地生动实践的典型案例,系统传授具体的方法论、经验论、实践论。在内容设计上,创新从“情景体验”式教学中衍生出“沙盘推演”式教学,即在情景体验教学后总结先进案例的亮点经验,要求各参训学员结合其亮点经验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一次“沙盘推演”,并思考集成一篇论文,通过“学员互评”“领导荐评”“专家终评”论证其可行性、操作性。同时,对操作性、可行性不强的论文,要求学员进行“沙盘复演”,真正确保教育培训的思想实用性、理论实效性。

“传统文化”与“红色教育”结合,在正心明德方面发力。挖掘本地文化、依托红色资源,在历史脉络中继承大道、追溯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教育正心明德的作用,把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纯粹、更加干净、更加先进。围绕“建党先声”蔡和森、耕读传家曾国藩、湘学大师邓显鹤、革命先驱陈天华等为教学蓝本,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精神谱系,编制一系列个性鲜明、底蕴深厚的党教教材,如《富厚堂的心灵》《蔡和森初心故事》等。聚焦农耕公园紫鹊界、工矿支部锡矿山、长征旧址下团村等独有阵地,加强现场教学点的开发和保护,完善保障教学的基础设施,努力打造精品党员教育示范点,持续擦亮娄底教育名片。着眼于“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孕育一方人”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线上线下双向覆盖宣传,用文化教育党员,用党员带动群众,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在社会群众中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风气。

“政治学习”和“群众教育”结合,在先行先试方面发力。把屋场会搬入到党员教育环节中,走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教,用群众教育好广大党员是娄底市在党员教育方面探索的新路子。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杨市镇板桥村屋场会工作经验法进行多番调研和充分吸收,明确杨市镇板桥村为市级现场教学点,建立板桥村党员教育领导小组,提炼板桥村群众路线方法,规范板桥村党员教育模式。同时,在板桥村先行一步推行“党建带家建”社会治理模式,丰富板桥村党员教育内涵内容。每一期“铸魂赋能”党员培训班都把板桥村群众路线实地学习纳入课程环节,让党员干部们坐在群众中间话家常、谈乡情、聊国事,真正从群众中了解感悟上级政策,真正从群众中评价评判工作成绩,从而更好的以组织路线、党员教育服务政治路线、工作大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