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6 10:31

9月23日下午,为期6天的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新宁县圆满收官。此次培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采取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党性教育、参观见学、光影铸魂、案例剖析、经验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带着问题学、理论研讨学、考察观摩学、具体实践学等有效学习载体,不仅从根本上为学员们提供了一场明心启智、充饥补能、开阔视野的饕餮盛宴,还为推动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示范培训的预期目的顺利实现。

多重砺心

一场铸造灵魂的红色洗礼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培根铸魂,重点在思想引擎。培训期间,组织学员观看《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并前往宛旦平烈士故居开展党性教育,聆听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故事,用心体悟先辈们的初心如磐与使命在肩,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伟大的斗争精神和强大的奋进力量。

在宛旦平烈士故居,全体学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其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革命先烈纪念广场上空久久回荡。参观中,学员们认真聆听着革命故事,透过眼前一幕幕直抵心灵深处的画面,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着先烈们那颗坚韧不拔的火热之心,汇聚起强本领、谋发展、促振兴的磅礴之力。

图片

学员们在宛旦平烈士故居开展党性教育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句话让我激动让我振奋,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将铭记使命,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去。”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杰康公司负责人邓杰在观看了《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后激动地说。

立体健脑

一场精神补钙的理论大餐

本次培训安排了丰富的理论套餐,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解读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帮助学员们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湖南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有关负责同志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专题解读,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图片

学员们认真听课

结合培训主题,活动还邀请了省乡村振兴局、永州市冷水滩区农业农村局、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的领导专家,就深刻把握乡村振兴的规律性、永州市冷水滩区“水稻+N”种养模式、农业绿色发展与品牌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详实而精细地全方位阐释,多角度解读,为学员们明方向,理思路,拓视野。

“通过学习,深知自身之不足,唯有不断加强学习,用心领悟政策精髓,才能更好地结合本村实际融入新的理论内涵,更加精准地推进乡村振兴。”慈利县零溪镇二都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嘉说。

满格充电

一场观训结合的学习赋能

为让学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更牢、理解更透,对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认识更广,感触更深,培训班组织学员安排了一系列实地考察观摩的“学习套餐”。比如前往“满师傅”产业园考察工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深入金石镇新全村与月汉村考察“五个到户”工作并参观“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带,实地见学黄龙镇新田村通过党建引领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成效,参观崀山镇特色文旅小镇建设,以及直观感受崀山镇石田村坚持绿色生态保护促进乡村振兴惠及群众发展红利等等。

图片

组织学员在新宁县“百里脐橙连崀山”农旅融合发展精品线路考察

通过“零距离”接触与“干货式”教学,一份份丰富的“振兴大餐”呈现在学员面前,进一步加深了参训学员对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与实效的直观感受,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轻松愉快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员们的点赞。

同时本着相互交流汇共识,互促共进助发展的原则,为实现学员收获最大化,此次培训就发展绿色农业村振兴开展了经验交流。期间,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深入思考,对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理解有了全新的认识。

泸溪县七彩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寿鱼表示:“通过学习,认识到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正当时,党员有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座灯塔,用‘引领、坚守、担当’的灯塔精神,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图片

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结业仪式

学习从来没有休止符,发展向来只有进行时。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是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他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所见、所闻做为人生中一笔难得的财富,将所学、所获作为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努力,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