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淬炼“复合型”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09:15

文明城市创建是检验锻炼干部队伍的试金石,株洲市石峰区结合“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让广大干部在创文一线中锤炼品质、增长才干,为建设“制造强区、生态新城”贡献力量,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创文一线淬炼“担当型”干部。坚持领导挂帅,各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把每个区域都当成主战场,每个部门都充当生力军。高位推动有态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实行三级领导包片负责和双“点长制”,领导干部全部责任上肩,树牢政治担当。扛牢责任有力度。全区各级各部门1900余名干部以联点社区(村)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卫生大清扫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战高温斗酷暑,每天140人次的党员、志愿者在主要路口、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在创文一线彰显责任担当。

在攻坚一线淬炼“专业型”干部。苦练内功,争做主攻手。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测评标准,狠抓责任落实,选派40余名干部,组建综合协调、宣传发动、实地排查、入户调查、督查督办五个专项组,强化调度与扁平化管理,一批优秀干部成为创文精干力量。攻坚克难,争当实干家。围绕车辆违停、道路破损、缆线杂乱、市容市貌等四大短板,交警、城管、住建、公安、镇街、循环集团等各条战线各部门,选派精干力量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提质、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等专项行动,不断淬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联点村(社区)的区直单位、镇街等各级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穿梭在辖区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积极参与创文,共修补道路54条,清理雨污水井7627座,新增停车位1491处。

石峰区作为工业老城区,杂乱无章的“空中线缆”像一张张“蜘蛛网”横跨空中,面对整治难度大、数量多的艰巨任务,区科工信局干部黄超承担起辖区通讯线缆和通讯设施的整治工作,2个月内完成了清水路、建设北路等主次干道,云杉小区、6415小区等生活区共2000余处杂乱不齐线缆的治理。“我提前对重点区域逐一实地勘察,现场和各运营商的整治人员一起想办法解决空中飞线等疑难问题,亲自动手配合完成整治作业工作。”黄超感慨,“整治工作不仅美化了城市的‘天际线’,我也从中收获颇多。

在创文一线淬炼“服务型”干部。广大干部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架起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民生实事解民忧。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每月下网格”,常态化开展“创文进社区”“幸福株洲我来建”等活动。梳理汇总群众“微心愿”,收集社情民意,211个小区志愿服务队伍认领388个小微项目。广大干部在实践中筑牢理想信念,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志愿服务聚民心。持续擦亮石峰区志愿服务品牌,全区干部积极加入“爱心时间银行”平台,目前注册志愿者达1.14万余人、志愿者服务团队225个,开展“幸福石峰•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文艺轻骑兵,创文进社区”、“新思想进基层”等区级集中志愿活动34余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在171个小区开展“周末大扫除”、入户走访等活动,干部服务群众水平得到大力提升。

对“全国文明村镇”大冲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皓而言,“最重要的是让广大村民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他组织全村近200名志愿者参加文明村镇的创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胡皓说:“我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感受到创文工作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自己也不断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