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聚焦“培基育苗”强化选调生培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4

嘉禾县始终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干部培育质量的重点来抓,通过打基础、强历练、优选拔,为选调生成才发展搭台引路、提能蓄力。

坚持深培厚植,加强“精耕细作”系统培养。根据近年来选调生特点,抓住“管育”这个关键环节,建立县乡村三级培养机制。全县有12名年轻选调生到乡镇先进示范村、重点难点村任职;新提拔领导岗位年轻选调生联系难点村。明确选调生列席乡镇党委会议,按照参加一项重点工作、建立一套村情档案、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办好一批服务事项“四个一”要求,有针对性地强化对选调生的日常培育。完善选调生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适时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加强对选调生的持续跟踪关注,注意分析思想状态,教育引导年轻选调生克服不敢担当、“就地躺平”等消极思想,为选调生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坚持精准历练,强化“精准育苗”实践锻炼。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根据选调生专业不同,搭建一线成长平台,注重将选调生放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墩苗”“练兵”,安排和引导选调生参与基层党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多岗位锻炼帮助选调生找准定位、熟悉情况、融入乡村,使经历更丰富、历练更扎实、能力更全面,打通选调生成长快车道。同时,邀请往届优秀选调生代表分享经验,帮助年轻选调生解答疑惑、助力成长。

坚持择优选拔,聚焦“精益求精”用好干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选调生日常考察实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单”管理,近距离观察选调生的政治品行、工作能力和一贯表现,及时将一贯表现突出、党群公认的选调生发现出来。切实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择优选用一批参与县内重点工作表现较好、成绩突出,在乡镇和县直部门认可度高的优秀年轻选调生。近年来,先后有10名年轻选调生提拔至领导岗位或进一步任用,6名选调生遴选至省市上级部门,形成选调生年轻干部下得来、来能干、干得好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