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建好红色基因库 打造传承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5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一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资源。近年来,我县深挖红色资源,深入实施“红色基因库”工程,持续推进“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全县共有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113处,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处,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市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10个。李启汉故居被列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华故居被列为“湖南政法队伍教育基地”,水口镇如意村被列为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红色基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细谋划、精心组织,制定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体系,推动“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走深走实。二是资金配套到位。始终坚持把红色主题教育工作放到服务全县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在方针政策上把握,在工作措施上指导,在人财物上支持,强化红色基因库资金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红色教育阵地建设。三是机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红色教育在永州”红色精品党课工作纳入年度组织建设考评内容,作为各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参考依据。

深挖红色资源,释放“红色能量”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盘活本地红色资源“富矿”,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让红色基因在瑶都江华薪火永传。一是依托党性教育基地,打造“红色矩阵”。打造以“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政法队伍教育基地”江华故里为核心,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李启汉故居、牯子江战斗旧址、湘江乡桐冲口村等红色资源为支撑的红色教育矩阵,推动红色教育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2021年6月份以来,“红色矩阵”累计承接各类党组织培训班和学校、机关、村(社区)党员干部及群众参观学习15万余人次。二是深挖红色教育资源,传播“红色能量”。深入开展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工作,全面摸排我县的红色资源点,共登记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113处,烈士墓505座。积极开展红色故事征文和红色史料征集,广泛收集各类红色史料100余件(套),组织编制《瑶都江华红色故事》等20余本红色书籍。三是精心拍摄红色视频,开发“红色课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优秀红色精品党课视频”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本土故事、学精神作风、上精品党课。截至目前,“红色教育在永州”在线学习平台共计发布展播红色精品党课视频150余篇,吸引26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参学。

构建全新格局,打造“红色品牌”

大力开展红色教育进党校、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和乡村的“六进”活动,实现红色教育“全提升”。一是推动红色教育“进党校”。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县委党校精心打造《以史为鉴 以史铸魂——从党史国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等系列红色精品课程。去年以来,县乡党校80期培训班开设了红色教育课程,14126人参加了培训。二是推动红色教育“进机关”。县直各单位利用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等载体,追寻“红色足迹”,奏响“红色旋律”。拍摄“非遗+红歌”快闪视频,策划制作《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山窝窝》3支瑶语版歌曲,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三是推动红色教育“进企业”。九恒、海螺水泥、威斯特等20余家企业党支部开辟红色教育宣传专栏,打造“红色阵地”;园区100余家企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将红色教育融入企业文化,让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动能,促进企业发展。四是推动红色教育“进学校”。在全县中小学校深入推进“阅读红色书籍、聆听红色故事、演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开展红色演讲”等“五红”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造了沱江镇一小、水口中心小学、大石桥中心小学等一批红色教育特色学校。五是推动红色教育“进医院”。将红色教育融入医院文化,县属各医院组建“红色医疗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防疫一线、抗洪抢险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六是推动红色教育“进乡村(社区)”。以乡镇党校和村(社区)教学点为载体,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基层党建开展红色教育;每个乡镇都建立一支村级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村(社区)居民听一个红色教育故事或观看一次红色教育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深度融合,激发“红色动力”

按照“统筹兼顾、学用结合”的要求,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坚持红色教育与社会发展融合抓。一是接受红色教育,提升红色素质。围绕红色教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干部参训,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开展“走出去”专题培训,组织县、乡、村三级近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前往中南大学举办“发扬‘三盯三干’精神 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采取“引进来”模式,邀请中南大学教授专家集中授课、驻村扶贫干部现身说法,把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渗透到广大干部灵魂深处,锤炼干部敢于担当的品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弘扬红色文化,推动产业发展。将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县烈士公园—沱江镇牯子江战斗遗址—大路铺镇茅栗井村抗战遗址”“江华故居—大石桥乡井头湾古民居—白芒营镇红山万亩水果基地”“码市镇启汉故居—红七军十九师政治部旧址—大圩镇宝镜村—水口镇如意社区—湘江乡桐冲口”等3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三是利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对具有红色文化遗产的乡村和区域整体规划,融合乡村风俗人情文化、地理生态文化等特点,探索红色资源与乡村风光相结合的乡村建设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大圩镇“红军街”、大石桥乡鹧鸪塘村等红色主题乡村,成为红色网红打卡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