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三坚持三同步”让党员教育更有“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3

基层党校是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娄底市娄星区通过丰富课程资源、优化师资力量、开辟教育新路径等方式,把基层党校打造成为党员教育的主阵地、培养人才的大平台、淬炼党性的大熔炉,助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课堂教学与线上学习同步,让党员教育更有“学味”。娄星区依托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1+N”学习体系,通过举办基层党校平台组织开展集中培训、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史、干部作风建设等多样化内容,逐步形成理论中心组领学、党支部促学、党员自学、机关干部集中学的全链条学习机制。注重改进基层党员传统教育方式方法,在原有“固定课堂”教学模式基础上,善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党员学习微信群等平台和媒介,使“线上学习”成为基层党员随时掌握和了解最新党建工作动态的“掌上知识库”,让党员干部真正“学”起来,党员教育“活”起来,更加有“味”有“料”。

坚持专业教学与现身讲学同步,让党员教育更有“鲜味”。娄星区融合各方资源,建立起一支人员稳定、专业化、本土化的基层党校师资队伍。高端师资精品讲,扩大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从市委党校、高等院校、辖区单位邀请专家教授讲政策理论;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讲授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方法;党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通过示范领学、讲党课等多种学习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头铸牢政治忠诚、带头遵纪守法;注重“内部挖潜”,邀请基层一批身边有正能量的模范人物、政治素质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理论水平丰富的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让他们“走上台”讲经验,助力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通过专业教学和现身讲学的融合教学,使得党员教育培训更加接地气、带露珠、有实效。

坚持以训促学和以学促干同步,让党员教育更有“真味”。娄星区改变过去“坐讲台”的教育方式,推出“沉浸式”教学方式,鼓励广大党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形成“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不仅在课堂上学、在书本中学,更在实践一线学、在沉浸体验中学,让党员教育“真味”更浓。黄泥塘街道党校将花庙冲社区钢都花园小区、恩口村恩口铺子美丽屋场作为街道党校实训基地,通过“田间课堂”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使党员时时“不忘本”,进一步唤醒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同时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反诈打跨、安全生产等一线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拉近党组织与群众距离,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