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桃坪村:从荒山野岭到“茶香满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09:11

曾经荒凉茶园地,如今振兴富硒茶——云腾雾绕的桃坪村借助自身茶叶资源优势,在村“两委”带领下,采取“联营”方式成功突破集体经济发展“瓶颈”,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当初贫困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引领发展“新风尚”的先进村。

点燃“红引擎” 产业发展有“劲头”

桃坪村茶叶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户均拥有量居全县前列。以前由于经营不善,大多茶园荒废,效益低下。为盘活“沉睡资源”,村“两委”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借鉴外地茶园的先进经营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创办村级茶叶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农户共商共建“生产、购销、信用”体系,全流程无障碍一体合作,实现了从“分散式”到“集约式”的转变,让桃坪茶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1.jpg

村集体合作社收购村民茶叶

合作社与茶商、茶企采取订单式合作模式,按照茶商、茶企要求,对本村茶园进行统一改良、培管、采摘,茶商茶企负责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合作社按鲜叶收购量收取管理服务费用。社员服从合作社管理,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种植培管、统一质量标准。2021年,合作社累计收购鲜叶24万斤,通过购销合作为村集体带来了14万元的收入,入社村民仅茶叶一项平均每户增收1.2万元。

开创“新机制” 多方参与有“甜头”

茶产业的成功尝试让村“两委”更加斗志昂扬。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讨论研究,村“两委”决定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成立由村集体主导、村干部领办的“茶叶合作银行”,村集体占股70%、社员占股30%。茶农以户为单位入股成为社员,每户只入一股,每股2000元,入股自愿,退股自由,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社员入股股金享受保底和经营分红,保底分红标准按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利息标准计算,经营分红按实际入股股额分配。

??2.jpg

桃坪村村民喜获集体经济社分红

“茶叶合作银行”的成立,有效解决了村经济合作社发展产业的资金瓶颈及产业资源难变现的难题,村民只负责种,不用再考虑销,生产热情大幅度提高,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22年3月,已有152户入股“桃坪茶叶合作银行”,真正实现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2021年底桃坪村召开社员分红大会,将8.3万元现金现场派发给了入社村民。

绘就“大蓝图” 前路光明有“奔头”

有了茶产业的支撑,村“两委”着眼未来,立足全域打造茶康养新村,逐步形成了“一心三园三区”(综合服务中心,长乐田园、颐养茶园、亲子田园,文化康养区、徒步动养区、野奢度假区)为方向的发展蓝图,先后与西溪乡村振兴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学院等单位合作开展乡村振兴互动活动,进行科学规划,争取技术支持。

??3.jpg

村“两委”灵活运用村级商务中心打造直播带货品牌“桃坪恰货”,2021年通过线上销售腊兔、水鱼等地方特产,为村民创收60余万元。同时,村经济合作社统一采购全村所需生产资料,让农户花最少的钱购买到最优质的生产资料,合作社获得厂家返利反哺产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