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三个注重” 搞好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9 22:29

党的十八大以来,双牌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在“育”“红”“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注重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推动党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注重多措并举,拓宽教育覆盖面。《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调,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各级党委各党组要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形式主义。因此,始终重视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是党的基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同时针对年老体弱党员与流动党员,可采取上门“送学”“寄学”等方式,力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而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全覆盖。

注重因地制宜,打造教育必修课。《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指出,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因此,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作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力为党的伟大事业凝心聚力铸魂。如,依托县域内“红六军团过境双牌”等红色资源,推行“五个一”红色文化专题必修课,即深挖红军长征过境双牌的史实史料和感人事迹,拜访红军老兵,聆听一场革命故事;持续深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学习和推广一批红色精品党课。整合《红军信号灯》与《映山红》等红色精品课程观看一部红色视频;围绕开展红色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乡村(社区)“六进活动”,参加一次红色教育活动;依托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文化、生态等旅游资源,结合阳明山红军纪念亭等红色资源,重走一次红军长征路,通过现场讲授、视频教学、交流讨论、实践体验等方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党员忠诚信仰之心。

注重有的放矢,提升教育内生力。党员教育在于学,更注重于效,开展党员教育的过程,就是在统一思想的过程中,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变传统课堂讲授型、灌输式的教学模式,立足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推行“短、实、活”的培训方式,让党员在课堂教学中学懂弄通政策理论,在参观现场教学点中学到先进经验,在基地实践操作中掌握实用技能,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学习实效。如,依托“田园党建”工程,把培训课堂设在种养殖田间现场,组织“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畜牧农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种养殖大棚,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示范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学懂“技能课”、掌握“致富经”,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吸引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