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在雪域高原共绘蓝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9 22:31

对口援藏是党中央和省委赋予岳阳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自1995年来,岳阳市委组织部连续27年精心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对口支援西藏桑日县的发展,对援藏干部严管厚爱,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努力建功高原。今年7月,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圆满完成三年对口援藏任务。三年来,他们牢记组织的嘱托,秉承“科学援藏、真情援藏、精准援藏”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助推桑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建设、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高度评价,收获深情厚谊。

图片

桑日县洛村村民自发向岳阳援藏队赠送锦旗。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全方位推动岳桑交流交往交融,用一个个“微行动”温润藏族群众的心田、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

全力推进两地交流,让相知的心贴得更近。三年来,推动两地干部人才交流互访20批160人次,创造性推行两地中学联合办学模式,由岳阳市第十二中学对口帮扶的桑日中学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所建立汉藏联合办学机制的县级中学,升学率年均提升20%。先后派出25名技术人才,在医院科学管理、等级创建、技能操作等方面对口支援,推动桑日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

全心开展联手帮扶,让相牵的手拉得更紧。创新开展“走近走亲走心,交流交往交融”行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帮助解决洛村就医就业就学等问题60余件。安排援藏资金150万元,支持该村建成全县首个村级文化广场。争取上级资金260万元,建成6500米灌溉水渠,解决全村341亩耕地灌溉问题。安排援藏资金330万元,全线拓宽道路,铺装沥青路面,增设停车场、路灯、标示牌、绿化带等,全面提升村级道路品质,洛村获评湖南援藏加强民族团结示范点。

全面增进文化认同,让相同的根扎得更深。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核心目标,在中小学校组织实施“爱党爱国红色基因”教育工程,通过组织学生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办红色讲座等,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青少年心灵深处,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种下富民强县“摇钱树”

贯彻落实岳桑两地党委、政府关于产业援藏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抓好一个个特色产业“小切口”,做好富民强县“大文章”。

发展特色旅游,风景敲开“致富门”。援藏队员敲开旅游致富之门,走遍桑日县的乡镇村庄,系统谋划“游思金拉措湖、逛民俗文化街、泡沃卡温泉水、登沃德贡杰山、观达古雅江景”的旅游“财富之路”。建设以农业生态和乡村民俗为主题旅游度假村,农牧民在“家门口”开起牧家乐,卖起牦牛干,端起旅游振兴乡村的“金饭碗”。

发展特色农业,葡萄变成“致富果”。邀请湖南林科院对葡萄产业整体规划,提出“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发展思路,确定“一心、一带、两区”产业空间布局,葡萄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2000亩发展到2022年的8000多亩。助力投资3000万元的现代化葡萄酒庄建成投产,年产红酒10万瓶,人均年增收3600元。

发展特色工业,建材铺就“致富路”。运用产业链思维,提出依托华新水泥行业龙头优势,利用其周边资源,打造建筑材料全产业链和工业集中片区。协调国土、林草、农牧等部门,促成投资3000万元蜀宏钢结构项目落地、投资5000万元沥青搅拌站项目洽谈,积极构建源头到终端产业链闭环,实现建筑业自我循环“供血”。

织牢高原生态安全“大屏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理念,以真抓实干守护绿水青山。

开展生态综合整治,打造美丽环境。开展雅鲁藏布江和拉林铁路沿线违法建设、乱堆乱放专项整治,拆除临时用房132间,清理“白色垃圾”4吨。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及时交办整改问题,组织清理河道和水库垃圾15吨。投入援藏资金1250万元,完成雪巴村沿河道路改造,全面清理比巴河道,新建景观设施,打造靓丽风景线,增添休闲健身好去处。

推进旅游景区整治,发展美丽经济。聚焦优化景区环境、擦亮旅游名片,开展对达古峡谷、嘎堆需追等重点景区内外环境集中整治。完成帕竹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主干道至酒庄道路,新建公厕、停车场、人行步道、观景栈道等。协同帕竹荣顺庄园有限公司打造“帕竹庄园”品牌,结合西藏文化及当地特色,打造以体验为主的乡村休闲文旅小镇,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造美好生活。争取水利资金7800万元,整修改造灌溉水渠3条、河道2处;争取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44亿元,解决全县建制村交通不畅问题;投入援藏资金1350万元,帮助桑日中学新建教学辅助用房;投入援藏资金2150万元,新建县卫生服务综合楼;投入1250万元,建设增期乡供水项目;投入435万元,建设绒乡标准化卫生院,为幸福美好桑日贡献“岳阳力量”。

彰显岳阳铁军“高境界”

始终保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干劲,努力铸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岳阳铁军”。

始终坚定政治自觉。坚决把牢政治援藏“定盘星”、政治标准“生命线”。入藏以来,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大力倡导比“武装”不比包装、比素质不比物质、比服务不比职务、比价值不比颜值的“四比四不比”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确保援藏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增强反分裂斗争的高度自觉,每逢重大敏感节点,全体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24小时值班备勤、巡逻站岗、蹲点值守,维护边疆稳定和祖国统一。国庆70周年之际,工作队维稳蹲点督导工作在山南市三省援藏干部人才培训大会上获得唯一点名表扬。

切实强化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从严管理“十条禁令”、正向激励“十条措施”、行为规范“五必须五严禁”,创新“制度+阵地+保障”队伍建设模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援藏干部人才管理的实施意见》等9项规章制度,严格扎紧制度“笼子”,时刻拧紧思想“阀门”,自觉恪守廉洁“底线”,切实维护岳阳援藏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岳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履行了“三年之约”,深深扎根雅砻大地,跑好对口支援“接力棒”,走好人生宝贵的“历练路”,在助力桑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为岳阳增光、为人生添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