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三个坚持”抓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30 18:09

今年以来,涟源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和加强家庭建设促进基层治理部署要求,瞄准村(社区)无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主动靠近服务群众,对全市21082名村(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凝聚起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振兴乡村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事定岗、人岗相适。以全市506个村(社区)为单位,开展摸底排查,对居住在村(社区),无固定工作,身体状况良好,有行为能力的人分类整理,结合生产生活实际,设置党务党建类、公共服务类、经济发展类、信访维稳类等4大类共12个岗位。其中2208人定岗疫情防控岗、1980人定岗乡村振兴岗、2920人定岗人居环境整治岗、3245人定岗乡风文明岗、2102人定岗信访维稳岗、8627人定岗其余8个岗位。

坚持培训赋能、带技上岗。采取集中开会、分类培训、个别谈话等方式,对上岗党员进行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统一签订履岗承诺书。借助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等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培训模式,通过发放资料、观看影视短片、上党课的形式使无职党员充分了解岗位职责,熟悉上岗流程,真正发挥无职党员先锋创新作用,将“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到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

坚持积分管理、监督考评。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和设岗定职承诺制度,对照履岗承诺书,每半年采取个人述岗自评、群众民意测评、党组织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对岗位职责履行好的党员,及时给予积分奖励和表彰奖励,对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及时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再根据面临的困难,积极调整帮助适应岗位。同时,打造无职党员履职情况“红黑榜”,全面培育无职党员争创先锋示范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从而有效调动上岗党员想事、议事、管事、办事的积极性。

无职党员设岗定职以来,无职党员纷纷走上岗位,参与村级事务服务管理,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基层治理力量,涌现出不少好的做法,如杨市镇东园村、板桥社区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职与“公益制积分银行”相结合,六亩塘街道芦茅堂社区、扶珂村开展无职党员“三亮”活动,赢得群众纷纷点赞。无职党员设岗定职以来,累计服务村(社区)时间达72000余小时,累计帮助化解处理矛盾问题1280余起。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定的是岗位,稳的是人心,强化的是基层治理,密切的是党群干群关系。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典型引领,强化示范创建,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工作打造成基层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