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四项行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0-31 10:58

近年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不断强化“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区“一二三”工程建设,打造屈原人才洼地,扎实推进“引凤行动”、“育鹰行动”、“筑巢行动”、“助农行动”,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引凤行动:多元发力 广纳英才

为做活人才引进的“源头活水”,屈原管理区建立起紧缺人才信息库,实行人才引进“多条腿”走路,不断在人才引进上“开源”。

“四海揽才”有的放矢。针对农业、水利等专业人才现状,多批次赴高等院校、人才市场揽才,近年来,共定向引进专业技术类硕士研究生18名。“订单培养”定向引流。全面摸底全区教育、卫生等专技人才现状,采取定向委培的方式,近三年来,共委培教师、医生33人。

“校地合作”资源共享。与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院校开展人才合作,柔性引进4名专家教授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产业结构分析、教育专业指导等工作。

“高精尖人才”精准引进。围绕新型材料产业、科技农业等引进高科技研发人员,聘用高精尖人才担任相应职务或发展顾问,以劳务派遣方式参与工作,邀请人才开展培训、讲学、技术指导等方式,丰富人才引进途径,今年以来,共引进农业、新材料相关专业博士12人。

育鹰行动:精设赛道 悉心育才

为推动人才快速成长成熟,屈原管理区精设城市建设、秀美乡村、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人才赛道,通过“同赛道”竞跑比成绩、“换赛道”竞跑提素质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双向挂职”强化经验提升。推动区直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管理型人才交流挂职,通过挂职交流让人才在不同的管理环境中成长,今年以来,共有24名人才参与“双向挂职”。

“飞鹰计划”强化一线锻炼。强化年轻人才的培养锻炼,向村(社区)、重点企业选派21名年轻人才担任第一书记、总经理助理等,增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职业培训”强化技能培养。依托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强化农村闲置劳动力、高素质农民及返乡人员培育,着重加强农业种养实用技术、新型农产品市场营销等培训,三年来,共举办实用技术班139期,培育实用人才10100余人次。

“结对帮带”强化业务传承。将单位业务骨干、专家教授与新入职人员、能人大户结成帮带对子,以业务帮带、技能传承为重要内容开展“传帮带”,进一步强化本土人才培养。

“院地交流”强化服务能力。与省级医院联建“医联体”,去年以来,组织基层人才赴省院进修培训40多人次,省级专家到基层义诊指导30多人次。

筑巢行动:专门定制 用心留才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屈原管理区聚焦人才保障,制定《全面强区人才工作方案》,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建好“人才之家”,让人才有“归属感”。以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企业特殊人才、高校高知人才为服务重点,分区域建设人才公寓,共建设人才公寓3栋300余套,配备可“拎包入住”的生活用品,让人才“回家”。对引进到本地工作的院士、教授,免费提供住房,对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给予5-20万购房补贴,让人才“安家”。

落实“人才礼遇”,让人才有“荣誉感”。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每名区级领导结对联系一名以上高精尖人才,常态化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帮助人才解决困难。加强人才权益保障,落实配偶就业、家属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权益保障规定,设立人才考核平衡积分卡,充分包容人才特质,为有功的人才颁发“荣誉市民证”,赋予多项权利。

开展“人才团建”,让人才有“幸福感”。开展“青年人才座谈会”、“青年人才联谊会”等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搭起人才相互交流的平台,建立人才服务日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人才交流会,增进人才之间交流学习和进步提升。

助农行动:厚植沃土 活力用才

“仓禀实、衣食足”,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屈原管理区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农业、机械农业和生态高效农业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打造生态高效农业样板。

引“海外人才”归农。引进在新西兰“海归”人才2名,着力发展猕猴桃、优质大米等产业,打造猕猴桃种植产业链样板点和丰翼景源等特级农产品品牌。

聚“本土人才”兴农。充分发挥“十佳农民”、“省级劳动模范”等本土农业生产人才的作用,带动全区农机农技生产升级,推动高新农业技术增点扩面。

促“高校人才”助农。与中南大学合作,实施高校实习“星火计划”,引导高校人才进村庄、进产业,将高校学生实习与农产品的增收、推介紧密结合,利用高校学生的新思维、新方式扩大农产品推介范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