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多措并举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11:59

零陵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以推进“四区两城”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三大品牌”和“五好园区”建设为重点任务目标,将完善全面系统的人才政策体系作为提升人才引聚能力的关键抓手,持续深化政策创新、强化高端引领、夯实梯队建设,人才工作成效取得了显著提高。

坚持党管人才,制度化引领人才工作。一是完善人才工作格局。突出人才工作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研究部署重点人才工作,逐步形成党委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协同,上下一致的人才工作步调。二是健全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区委常委会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研究审议人才政策、招才引智、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等重要事项,推进人才工作提质提效。三是加强人才政治引领。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积极开展区委常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活动,组织专家人才参加国情省情市情区情培训研修班,深入了解党委政府人才政策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引导各类人才持续增强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做好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坚持整合资源,体系化汇聚天下英才。一是建立高质量人才引进体系。聚焦中心,精准引进,聚焦提质,减量引进。采取“双招双引”“人才引人才”“人才引团队”“人才引项目”等模式,近年来,共引进高学历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45名,基层人才84名,定向培养农医特岗生51名。招聘教育、卫健系统专技人才2653人,引进项目人才团队16个。二是推行人才引进“四雁”工程。引进行业领军人才12名,柔性引进各类专家、教授和行业精英583人,吸引本地在外能人和人才回引1032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及骨干1265人。三是依托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人才。高标准打造青年人才成长示范区,建立时代阳光博士后科研协作站等14家省级科创创新平台,已成为吸引重点企业和项目落地,引聚优秀人才的重要抓手。

坚持才尽其用,多元化激发人才活力。一是发挥人才培育作用。充分发挥“乡镇党校+人才+产业项目”一体化服务平台作用,300余名高校教授、农技专家、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组成“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帮扶团”,分赴各乡镇(街道)开展调研培训、技术指导和产业帮扶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创新选拔任用方式。采用“揭榜挂帅”制度,公开发布“乡镇街道挂职锻炼”“边远乡镇导师帮带团”等四个“招贤令”,选派24名优秀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磨砺锻炼,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三是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依托省级博士后科研协作站、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为350余名科技创新型人才找到了尽展其才的舞台。

坚持氛围营造,多样化构筑人才生态。一是全面打造零陵人才名片。高质量打造零陵人才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展示零陵人才工作的重要窗口。二是营造爱才惜才留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人才主题日”、三引小分队赴深“双招双引”、驻地招才大使对接“高精尖”、专家人才零陵行等多项重要活动,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创业团队了解零陵,落地零陵。三是持续提升人才服务能力水平。落实“有叫必到、有惑必解、有难必帮、不求回报”“三必一不”“母亲式”服务,先后兑现人才生活补贴近2000万元,人才政策资金300余万,购房补贴215万元,发放各类人才奖金50余万元,安排68名引进人才入住人才公寓,12名引进人才户口迁入,解决26名引进人才子女入学,5名引进人才家属随调随迁等急盼问题,免除人才后顾之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