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注重“三味”让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6:46

一张桌子,几条板凳,一盏灯,几杯清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屋场会”在溆浦大地上徐徐展开,浅显易懂的语言,畅所欲言的方式,身边人,身边事,党员和群众越聚越拢,听得津津有味。近年来,溆浦县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突出学习重点,做到全员覆盖,注重转化运用,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内容、有方式、有效果。

丰富培训内容,让党员教育“味足”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党内政策法规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我党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溆浦老县委书记孙学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溆浦县原县委书记蒙汉,“中国好人”向光明等本土先进人物事迹,制作《信仰如灯照初心》《走进警予 感悟初心》《一片光明心向党》,大型辰河目连戏《孙学辰》等本地党员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向仲华故居、武思光故居、红军长征过溆浦等一系列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依托25个乡镇党校和椒园研学营地,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筑牢党性“之魂”。

创新培训方式,让党员教育“味鲜”

培训+“现场”,让课堂接地气。采取“五讲”方式,即乡镇党委书记示范讲、乡镇联点领导到村讲、村党组书记集中讲、先进典型巡回讲、致富带头人现场讲,以“多对1”模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培训。依托基层党组织阵地,围绕每月集中学习计划,结合农民党员需求,邀请县直单位领导、专业技术人员、示范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学习先进的理论政策和实用技能,提升基层党员综合素质和带富能力。

培训+“云端”,让课堂连指尖。为解决因特殊时期因“疫情”不能集中培训的影响,溆浦将培训由“线下”转为“线上”,通过聘请专家教授录制视频、课程直播、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授课,实现培训由“面对面”到“面对频”的转变,同时让“流动党员走到哪,党员学习教育就覆盖到哪”,确保流动党员离家离乡不离党。2021年党员冬春训,溆浦创新开展农村党员“云端”直播培训,聘请直播团队和授课专家,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党员利用直播链接参训,后台监测培训时长,通过课后答题,确保培训效果,“云端直播”覆盖流动党员学习达4597人,实现了流动党员学习全覆盖。

培训+“上门”,让课堂有温度。为确保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春节、七一、重阳等节日,对全县行动不便的2450名党员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进行全覆盖培训,丰富他们参加组织活动的形式。2022年溆浦制作大型非物质文化辰河目连戏《孙学辰》,对全县25个乡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通过穿越时空记忆,一幕幕战天斗地的场景,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让农村党员对“深子湖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更进一步提升了党员们的“精气神”。

注重培训效果,让党员教育“味真”

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冬春训+志愿服务活动”“金秋五课+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拓展延伸培训链条、深化提升培训效果。全省开展“金秋五课”培训期间,全县共开展“抗旱救灾”“护粮秋收”等主题党日活动165次,参与党员1.8万人次,捐赠物资110余万元。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在春耕生产、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抗旱保收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员培训的主战场和检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引导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实现培训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 肖 辉 张高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