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人人都是主讲者 党课声声入人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8 15:44

“红军主力入浏和红一方面军的成立,大大激发了浏阳人民的革命热情,鼓舞了浏阳人民的斗志……”10月26日,在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永和镇党史宣讲团成员、永和镇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戴含珠,给浏阳磷矿医院党支部的党员们讲述了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党史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今年10月起,浏阳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在全市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好“大党课”,普通党员全员讲好“五个一微党课”(一分钟“微党课”、一句话“微党课”、一段史“微党课”、一场剧“微党课”、一本经“微党课”),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营造“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浏阳落地生根。

党员干部带头讲,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一堂生动的党课,就是一次深入心灵的洗礼。

10月26日晚,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西湖景城小区的凉亭里,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主讲者是“中国好人”、集里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勇。他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持话筒,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述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故事。

001.jpg

集里街道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五校(早校、夜校、党校、学校、网校)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

小区业委会主任、党员李年玖直言收获颇丰,“上完这堂‘热乎乎’的党课后,我深受鼓舞,有信心把我们小区建设得更好,让小区更精美,让小区居民更幸福、和谐。”

在革命先驱李梅羹纪念碑前,官渡镇竹山村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奇辉带头宣讲,与党员们分享李梅羹的生平事迹;在龙伏镇,一支由党员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组成的微党课宣讲团家喻户晓,宣讲团37名党员不定期深入45个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这堂“大党课”中,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以集中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以躬身实践践行初心使命。

“今天以群直播的方式讲党课,大家热情高涨,今后,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群体,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丰富多样的微党课活动,让学习氛围更浓,学习激情更高,学习效果更佳。”日前,通过“掌上微党课”这一新载体,龙伏镇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武科与远在他乡的流动党员集体视频联系,将“三课一行”内容一一传达给每一名党员,实现流动党员党课同学习、政策同研讨、践诺同进行。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把党课讲得新颖活泼,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探索“五个一微党课”,在身临其境中学深悟透

随着“五个一微党课”在全市全面铺开,多层次、多元化的党课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更多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段时间帮着村民引水灌溉抗旱,总让我想起那句话语‘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我们镇村干部多想一点、多做一点,村民群众就能更方便更有保障……”在10月主题党日活动上,永和镇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张功成讲述了他协助村级抗旱保生产时的经历。

党课要想引人入胜,既要简约有故事,更要让人身临其境。官渡镇各村组织党员走进田郊烈士公墓、孔石泉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身临其境,在追忆红色历史中感悟精神、传承基因、赓续血脉。聆听党课后,田郊村兴裕党支部党员徐超诒说:“一处红色地标、一段历史故事、一位英雄榜样,这些党课,让人深受启发,令人回味无穷。”

003.jpg

洞阳镇党员微宣讲团走进北园村鲤塘屋场,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次推行的‘五个一微党课’打破了传统党课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党员讲党课提供了新路径。”浏阳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身临其境的现场党课,全市各乡镇(街道)还结合当前党员接受信息途径多元化的实际,融合新媒体传播力量,将党课以歌、戏、剧的形式进行线上传播。

日前,一首由大瑶镇30名“90后”青年干部倾情“献声”、集体出镜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原创MV刷屏浏阳人的朋友圈。视频中,青年干部从室内走向户外,打卡大瑶新城、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杨花书院、芙蓉屋场等地标性景观、建筑,用青春的方式演绎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

“这首歌把‘祖国’和‘我’比作‘大海’和‘浪花’,既有山河万里的豪迈,又有家国相依的温情。”在大瑶镇党员学习教育交流群,大家时不时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分享歌曲背后的故事,畅谈拍摄MV的点滴感悟。

与传统党课相比,“五个一微党课”一改往日面貌,形式向“互动式”转变,主讲从一人到多人,并借助新媒体途径传播,在线上谈心得,学深悟透,赋予党课新活力。

延伸党课“触角”,在身体力行中见行见效

让党员都爱听、听得懂,党课宣讲必须接地气。当前,浏阳大地上全面掀起了讲党课、上党课的热潮,党课讲师既有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也有流动党员、微网格长、一线员工,大家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小事入手,唠家长里短,谈身边冷暖,深入浅出地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

眼下,正是油菜播种的好时节,大瑶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汇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洋将“微党课”搬到三元河畔,为齐心党支部党员讲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政策,详细介绍千亩油菜花田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与此同时,党员们还现场试驾体验油菜一体化播种机,感受科技兴农的魅力。

“我投入了100万元,购买了最新的育秧设备,为规模化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南山村千亩早稻育秧基地,党员陈贤义正与其他党员分享他的“农业经”。据了解,他所在的明水种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20余户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农村富不富,关键要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要有领头羊。永和镇是“中国红檵木之乡”,目前全镇的花木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是永和镇从业人数最多的产业。2021年,永和镇党委引导在花木产业上成立党支部,12名党员作为产业对接人,一直坚持帮助散户、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花木产业。

“我的杯苗基地得到了镇村两级的支持,作为一名老党员,我非常高兴能带着其他党员、群众一起种植杯苗实现致富!”结合10月主题党日活动,金盆村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党员走进了村里的湖南亿农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胡胜昔与大家分享了一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微党课”,并现场传授杯苗种植技术。

在永和镇,微党课“触角”还延伸至永福村的鲜花基地。在基地大棚里,50多名党员聆听着产业对接人李正东、党员朱树明宣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政策和举措。先进榜样“现身说法”的模式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举措见行见效,党员、群众也更能取得“真经”、学出效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大梦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