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统筹农村党员档案县级集中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11 10:35

近日,汨罗市农村党员干部档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全市15个镇179个村(社区)2.1万余份党员档案全部移交该中心集中管理。

图片

汨罗市农村党员干部档案管理中心

为解决农村党员档案保存不规范、归档不及时、查阅不方便等问题,全面提高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汨罗市委组织部从今年7月份开始统筹农村党员档案县级集中统管,各镇对档案先进行清理,再集中进行审核、整理,完成档案统一编号、装盒,并聘请专业公司对整理后的档案逐卷逐份扫描,实现了党员档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分别存档。新建了87平方米的农村党员干部档案管理中心,按照档案管理标准化、制度化、智能化、长效化的要求,安装了智能密集架、温湿度自控系统,配备了除湿机、消毒柜、空调等必要设备,通过档案管理软件,可以快速查询电子档案和定位存储纸质档案。档案管理中心达到了“四化”(阵地标准化、队伍专业化、制度体系化、管理信息化)、“五有”(有专门场地、有必要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有信息系统)、“六防”(防火、防潮、防高温、防盗、防蛀、防霉)的标准。

图片

农村党员档案“县级统管”工作调度会

农村党员干部档案管理中心正式运行后,将从“建、管、用”三方面做好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建”,在现有软硬件基础上,对遗失档案登记造册,查漏补缺,完善和补充相关资料,确保党员档案应统尽统。进一步完善设施,打造成为特级档案馆。“管”,源头化管好,从入党程序流程把关,做好入党资料的归集;制度化管好,进一步完善党员档案内容、整理、保管、转递、保密等工作制度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信息利用范围和数据访问权限等;“用”,充分使用现有档案场馆,在预留20年的党员档案基础上,将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实行专柜储存,单独编号管理;注重挖掘先进老党员的典型事例,为党员教育培训增添实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