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三微服务”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1 17:38

苏仙区是郴州市中心城区,全区下辖基层党组织979个、党员19765名。其中流动党员904名,流入党员203名、流出党员701名。流动的党员,永恒的初心。近年来,苏仙区立足“四个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管理、重服务、促发展,引导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有为有位,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构建“微体系”,实现人员互融。一是上下结合,组织“建家”。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镇(街道)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与流动党员共建线上微信群160余个,每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外出党员的从业与生活情况,定期提醒党员按期交纳党费,参加流入地的组织生活。在线下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发布《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积极引导“口袋”党员转接组织关系。二是内外联动,党员“有家”。在4个社区开展了“手牵手、情系苏仙,肩并肩、共创辉煌”的流动党员联谊活动。与蓝山县驻郴州流动党员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发展党员培训联动。依托驻外商会、招商站等机构设立苏仙流动党员之家3个,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上门找组织。三是站点共建,党员“归家”。在区级层面设立党员信息管理中心,全区14个镇(街道)设立流动党员管理站,178个村(社区)、企业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点,构建三级流动党员管理体系,实现流出党员扫码报备、流入党员扫码报到,区级后台数据立体可视。同时,在城市小区、集贸市场、商务楼宇等流动党员集聚地建立商圈市场综合党支部4个,吸纳流动党员38名。

构建“微平台”实现管理互动。一是打造服务平台。利用“苏仙红色引擎”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流动党员“红旗驿站”小程序,120余名外出务工和来苏就业的流动党员通过小程序扫码进入驻驿站,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就业、诉求反馈等服务。各村(社区)、园区安排1名联络专员,实行一月一联系,及时受理流动党员诉求,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难、租住房屋难、就业务工难等实际问题20余个,帮助流出党员及其家庭代理代办各类事务120余件。二是搭建培训平台。积极探索菜单式选学、企业订单式培训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整合培训资源,搭建培训平台,依托区委党校、市第一职中等教育培训基地,开设实用技能讲坛,邀请大中专院校教师和高技术人才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结合“田间学校”“农广助农”培训工程,2022年开办流动党员技能培训班1期,培训流动党员20余人次。三是设立就业平台。联合就业部门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3场次,在现场设立流动党员就业专窗,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信息、推介劳动岗位等服务34人次。加强与郴州红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在飞天山镇、白露塘镇组建2个村级劳务合作社,设立流动党员就业窗口,累计向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构建“微引擎”实现发展互惠。一是构建流入地+流出地+“蜂王”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县市区组织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机制作用,推动异地流动党员信息互通、管理互动、服务互补。同时,依靠流动党员中的老党员、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行业代表等“蜂王”群体,在主动报到、按时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起到示范带动效应。二是构建小区+楼栋长+“工蜂”发展模式。在小区党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流动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小区大家庭。目前已有21名流动党员编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中,有效激活基层治理这一“神经末梢”。三是构建企业+行业+“蜂巢”发展模式。以外卖、快递“小哥”中的党员骨干组成“先锋骑手”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巡防、反诈宣传、巩文巩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快递车上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利用快递车、快递盒宣传疫情防控、反诈知识,以小举措释放大温暖,以一路先锋带活一支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