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以“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1 17:41

近年来,资兴市坚持将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着力在乡村人才“育、储、引、用”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乡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突出“提能”,育强“排头兵”。严格落实村“两委”任职资格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全市183个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带头建设“支部农场”,大力发展东江湖“鱼、果、茶、菜”等“一村一品”优势产业,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的顺利实施。定期开展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评选表彰活动,常态长效推进“小村官大培训”,采取“一季度一现场观摩、半年一擂台比武、一年一党校集中培训”等形式,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全面履职能力。修订完善《资兴市定员村干部管理办法》,实施“底薪+绩效”工资改革,落实20%村级集体经济净利润的奖励措施,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年收入达4-4.9万元,激发了干事创业“头雁”效应。

突出“储能”,注入“鲜活水”。健全后备力量储备培养机制,全市183个村动态储备415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30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367人。实行“导师帮带”制度,469名乡村干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带村级后备干部,定期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差异化确定培养方向。对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对部分工作突出、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并根据需要适时补进村干部队伍。今年已有17名优秀后备干部经程序补选进入村干部队伍,村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突出“聚能”,打造“生力军”。印发《资兴市“人才回归”促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方案》,将1443名在外乡村人才纳入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吸引220名返乡创业人员带着资金回流、项目回迁。通过打好“情怀牌”“政策牌”“关爱牌”等,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致富能手等127名优秀人才回乡到村任职。整合全市电商人才资源,采取“农产品+电商”模式,组织“网红”奔赴产业基地进行网络直播带货,使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今年以来,完成直播带货1100余场次,助力农产品销售额达9000余万元。

突出“释能”,激发“动力源”。按照“精锐尽出”的要求,精心选派133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群众基础扎实的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022年各驻村工作队争取项目280个,协调项目资金6298.58万元。将12名选调生派驻到村情矛盾复杂、产业发展任务重的村“墩苗”,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不断淬炼能力、提升本领,更好地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难点、堵点。统筹102名科技特派员、55名市乡农业系统、移民系统农技人员和27名“田秀才”“土专家”,组建“农技服务联盟”,探索建立“田间课堂”,打造“农民田间学校”,每人服务2-3个村,分组包片赴产业一线,为群众讲解技术40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200余个。大力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今年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2303人,产业培训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更宽更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