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流动课堂”助力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13 08:08

2022年以来,桂东县坚持“党员在哪里,课堂就办到哪里,学习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变“党员群众走进来”为“流动课堂送过去”,融合党员视角、方言土语与知识宣讲,倾力打造延伸基层党员教育触角至“最后一公里”的“行走课堂”,用心浇灌党员教育之“树”,助推党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以师资为“根”,发掘党教深度。党员教育课程讲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谁来讲。桂东县秉持“党性”,将开展党员教育“流动课堂”与党员教育师资体系建设充分结合,择优筛选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中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熟悉县情民情、宣讲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80余人,分类成立乡村振兴县委宣讲团、“红色故事我来讲”宣讲志愿小分队,以及涵盖政治理论类、现代经济类、基层治理类、知识技能类、先进典型类等五个类别的党员教育师资团队,构建“领导干部+优秀讲师+先进典型”师资体系,促党员教育之树“发新根”。

以内容为“干”,提升党教高度。党员教育培训“流动课堂”主题的确定,既要“接天线”也要“连地线”。桂东县将落细“五个到户”、深化“五有”要求与“流动课堂”选题有机结合,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紧扣“党题”,推出党的理论、惠民政策、实用技能、身边榜样、红色故事等5大类“流动课堂”选题。坚持以党员受众为中心,由党员按需“点单”,“流动课堂”主讲人结合党员受众的行业特点、经验阅历、兴趣需求等照单“配菜”、精准备课,把党“想说的”和不同领域党员“想听的”结合起来,做到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并主动跑腿“送单”,让“流动课堂”这盘“菜”吃得香、利消化,实现党员教育之树“开新枝”。

以形式为“叶”,拓展党教广度。破解“时空固定”让党员教育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桂东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因材施教,注重宣讲艺术,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流动课堂”上连天线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下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现场教学“阅”理论。利用本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第一军规”广场、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红四军革命旧址群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铭初心。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开辟红色阅读角273个,设置党史题材资料专区,实现党员教育“入眼”有“党味”。门前屋后“谈”理论。结合基层党员工作和生活实际,将“流动课堂”搬到党员家门口,灵活运用农家夜话、屋场会、板凳会等形式送“课”上门1100余场次,以“拉家常”方式,用农村党员听得懂的“乡土乡音”,让农村党员在聊天唠嗑中学理论、谈收获,实现教育零距离、听课不跑腿,党员教育“入脑”有“趣味”。田间地头“讲”理论。一口乡音,几把工具,田间地头成为党员教育的“临时课堂”。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部门党员干部开展“田间课堂”12期,让农村党员在田间地头学理论、学技能,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形成了新坊乡龙溪村“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伟人树”下宣讲革命故事、沙田镇红军后代讲述“第一军规”红色故事等“大树下宣讲”别具一格的流动课堂品牌,实现党员教育“入心”有“土味”。送戏下乡“唱”理论。该县在今年旅游旺季开展“康养桂东·感恩游客”送文化进乡村和送戏下乡活动20场,将“理论+曲艺、诗诵+表演、党史+点歌”融于一体,变“刻板说教”为“现场启迪”,变“理论灌输”为“文艺感染”,通过“文艺搭台、理论唱戏”,实现党员教育“入耳”有“鲜味”,让党员教育之树“散新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