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聚焦“三量” 近悦远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13 08:10

桑植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好“引育留”组合拳,不断壮大人才“总量”、激发人才“能量”、控住人才“流量”,构筑了“近悦远来”的人才雁阵格局,为全面落实县委“53355”总体思路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筑巢“引才”,壮大人才总量。坚持机制先行。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需求,出台《桑植县人才引进实施细则(试行)》,重点引进教育、卫生、旅游、农业、交通、城建等六大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建库统筹需求。开展人才“整队建库”工作,建立覆盖全面、分类科学、动态更新的人才信息库,实现人才信息的精准管理,目前共170名党政人才、12名企业人才、693名技能人才入库,建立了22类专业人才需求库。精准推进落实。推进“五个一百”人才工程和“百名人才入桑”计划,赴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高校现场宣讲引才政策,2020年以来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53名,卫生系统开展“柔性引才”签约高层次人才39名。

暖巢“育才”,激发人才能量。能力提升常态化。成立“白茶产业研究院”,与省农科院加强对接,争取在人才培育、科研技术、营销推广上的支持。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中青班、科干班、业务培训班等提升专业能力。人才导向鲜明化。树牢“四看四比四优先”用人导向,建立年轻干部政治表现正负两张“清单”,深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一线精准识别年轻干部政治素质,2020年以来共42名高学历年轻干部人才被提拔重用。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推行医院“员额制管理”,打通医疗人才晋升通道,县域内医院员额控制总量和专业技术职称数可上涨约30%。责任落实规范化。建立“党委(党组)履行党管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对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年初一张清单“明账”、日常调度调研“对账”、年底述职测评“结账”。

固巢“留才”,控住人才流量。政策激励上。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定“英才奖”“伯乐奖”,表彰一批优秀的引进人才和用人单位;积极搭建人才“比武擂台”,提升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开展“智汇潇湘·青才聚桑”大学生实习计划,帮助75名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提高优秀学子留桑率。服务保障上。县财政足额保障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投入20套人才公寓,推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可享受经济待遇发放、子女就近入学、医疗、红色景区专人讲解等服务,增强人才认同感、归属感。人文关怀上。县委书记带头联系高层次人才,县乡村三级全面落实联系服务人才“双联”机制,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优秀人才年会、一次引进人才座谈会、一次优秀高考生座谈会,全力搭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