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北溶乡:三大措施做强乡村振兴人才链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11-13 10:35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沅陵县北溶乡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突出人才需求导向,在用才、育才、引才方面用狠劲、出实招,做强乡村振兴人才链,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用好本土人才,搭建干事“大舞台”。打破身份、资历、职业界限,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产业大户、退伍军人、返乡务工农民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能人型比例达到36%,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全覆盖,实现了年龄学历结构“一升一降一优化”。

育强后备人才,拓宽后备“蓄水池”。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挖掘培养机制,通过聘请任职、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以及为村级后备干部开设办公软件实操、常用农村政策解读等专项培训课程等方式,帮助村级后备干部熟悉基层工作,实现了村级后备干部从“后备军”到“先锋队”的角色转换,全乡后备干部聘请率达到50%。

吸引在外人才,激活振兴“乡情牌”。建立乡级在外人才信息库,定期沟通联络,做好服务配合,推动在外乡贤反哺家乡建设。近年来,以谢叶松、吴婕妤为代表的在外务工人士投身家乡公益事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方面积极作为,累计捐赠资金已经超过200万元。2022年4月,谢叶松发动筹集近30万元为村民安装200多盏太阳能路灯一事被湖南日报报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