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乡村人才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4 16:45

苏仙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是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和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久承办地,全区辖8镇6街道,人口43.6万,其中农村人口11.4万,有乡村党政领导人才1054人、农村实用人才120人、乡村专业技术人才22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21人。我区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抓实培训、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等措施,激活广大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后劲十足的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激活苏仙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高度重视,让人才下得去

一是体制保障到位。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镇(街)、村三级人才工作网络体系,逐级明确分管领导,配备相应数量专兼职人员,安排5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统筹60个编制作为人才专项编制,设立“苏仙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打造人才“娘家”。二是政策支持到位。制定《苏仙区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人才提升提质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及《考核细则》、《苏仙区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针对性出台促进人才下沉相关保障政策和措施。三是落实措施到位。启动人才创新园建设,建成后可为包括乡村高端人才提供住房270余套,派驻科技特派员45人,安排64名城区教师下乡支教,安置2017年录取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毕业生1名,争取引进2名“三支一扶”干部、2名农技特岗定向培养计划。

抓好统筹,让人才训得实

一是统筹地方资源,开展订单式培训。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培训一次,培训累计人数40余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业务培训一次,培训累计人次120余人。二是注重学用结合,开展实操式培训。构建以区职教中心、思科职教城等为龙头,各镇村企业、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为实操阵地的城乡一体培训平台。思科职教城于本月18日正式开园,目前,入驻企业包括百度、省中医院等企业7家;郴州技师学院开设实操培训班34个。三是发挥能人作用,开展零距离培训。农业系统发挥资源优势,在农机维修、种养技能、电商销售等方面采取到田间地头等实地开展技能培训38期、2000余人次,培育“土专家”700余名。

搭建平台,让人才干出彩

一是组建行业协会,助推产业发展。因势利导组建区蔬菜行业协会、粮油种植业协会等各类行业协会7个,聚集各类专业人才220人,分类指导抓好蔬菜、柑橘、茶叶、生猪“四大过亿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粮食、烤烟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是探索引才方式,壮大协会队伍。依托协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最大限度凝聚各类人才回苏就业创业,成功引回140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致富带头人返乡建设家乡。三是实施品牌计划,推动产才“共振”。组织会员将优异的资源共享,共同推动“湘江源”蔬菜、“栖凤渡鱼粉”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创建市、区两级早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13个,新增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

优化环境,让人才留得住

一是提升人才政治地位。建立并落实区、镇两级党政领导联系乡村人才制度,目前,全区29个区级领导中,联系乡村农业企业和专家人才的有10人;在全区范围内推进乡贤馆建设,目前已建成3处,完成西河沿线15个村乡贤馆的选址;统筹加大乡村人才表彰奖励,对乡村技能人才、科技特派员、产业人才等39人分别进行表彰奖励。二是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全区乡村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新建基层卫生服务站5所,解决教师周转房80套。三是有的放矢解决难题。针对乡村留不住党建人才、教师、医生等现象,主动在提高待遇,职称评定、畅通晋升通道等方面完善相政策,2021年从镇村选拔五类人员8人,今年来村支两委干部工资待遇提升7%。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