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强管理”、“创模式”、“融要素”,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4 17:2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组织生活走深走实,衡南县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以“强管理”、“创模式”、“融要素”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党员教育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强管理,让“党员教育”开展规范化。将“一课一片一实践”落实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把党员教育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明确每月20日为全县党员集中活动日,以“红色党课”“红色影片”“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带领式组织生活,不断激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热情,实现“党员教育”规范化。

创模式,让“党员教育”开展多样化。首先是上好“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党员专家、先进模范、身边榜样等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采用灵活多样、便捷有效、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安排部署等传达落实到各级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其次是上好“选修课”,依托缅怀爆炸英雄罗亮泗陈列馆、“一门四忠烈”归园、衡阳党史馆、夏明翰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把“念文件”变“趣味学”,在寓情于理、情景交融中帮助党员锤炼党性、纯洁思想、加强修养。最后是上好“警示课”,组织观看先进典型、反面案例等事迹影片、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对标先进,向先进看齐,进一步坚定党员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信心。

融要素,让“党员教育”开展常态化。与思想引领相融合,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列席相关会议,向群众宣传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利民措施,充分征求群众对党支部工作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党员教育”的不断改进和提升。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坚持“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项工作”,充分围绕党建促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村集体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来开,在主题党日活动的号召下,10月底共有2.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到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反诈APP推广等镇重点工作中来,有效杜绝了党组织生活与支部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与民生服务相融合,今年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屋场党建+“五个到户”等2170次社会实践活动,收集汇总问题2680个,解决问题2540个,有效推动了党员在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党员教育”开到群众心里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