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三个围绕”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8:02

郴州市苏仙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为抓手,着力在“驻村”“筑村”“助村”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驻村”强力量。坚持精准选人、严格管人、科学用人,紧盯基层干部队伍缺口,瞄准选派干部的方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去年以来,全区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40支、队员118名,其中党员干部9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39名,“三牛”型干部4名,35岁以下干部15名,实现了已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队全覆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力量保障。同时,建立区镇两级联动培训机制,举办“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集中组织工作队长开展业务培训4次,召开队长经验交流会2次,并多次组织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先进经验,全面提升工作队履职能力。

围绕“筑村”强阵地。实施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员干部,核心在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的理念,积极探索“支部+乡村振兴”模式,切实发挥好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筑牢村级党建“主阵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苏仙区出台农村危旧房、违占违建房整治工作方案后,发动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无偿拆危拆旧,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仅两个月时间完成拆危拆旧10万余平方米,拆出了“苏仙速度”,55%的村基本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岗脚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提出“抢抓机遇、振兴岗脚”口号,积极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干部参与三大作用,在道路拓宽硬化、修缮灌溉渠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引领村民共同参与治理。钟家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带头探索“屋场党建”模式,将党小组建在屋场上,组织党员开展“三亮一联五到户”,通过经常性开展屋场恳谈会和屋场夜话,广泛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乡村振兴开出“秘药良方”。

围绕“助村”强发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原则,将地方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竞争力,让驻村工作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助村工作队”。加大产业项目建设,板屋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进桂东众意公司,利用竹子资源开发“竹下经济”,为村民人均增收超9000元。太和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为抓手,流转村民土地300余亩,由租赁企业主体统一开发,创建“企业+农户”的模式,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21000元,实现村企共赢。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平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推动村集体打造集休闲民宿、农业研学、香芋、西瓜、红薯种植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支部田园综合体,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0万元收入。截至目前,全区村级集体收入过20万的村9个,过50万的村4个,村集体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