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四个结合”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8:03

近年来,祁阳市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体系化建设,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细致、优质管用、运转有力的党员教育体系,为广大党员提供便捷优质的党员教育服务,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提质增效、行稳致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线上与线下结合,构建全员覆盖的教学体系。依托乡镇党校举办农村党员冬春训186期,培训基层党员1.9万余人次。对接农村党员实际生产需求,携手祁阳市科工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千名科技人才齐下乡 乡村学堂开课忙”主题月活动,让科技服务团队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加强镇村、街道社区的网络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完善农村远程教育管理制度,组织全市党员观看《榜样》系列电视片,开展乡村振兴“金秋五课”集中学习,引导大家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念信心。“量身定制”开展流动党员网络培训,在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开展农村流动党员冬春训网络学习班,培训人员1175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失学”。

003.jpg

在龚家坪镇开展“千名科技人才齐下乡 乡村学堂开课忙”主题月活动

共性与个性结合,构建精准细致的施教体系。结合党员教育培训需求调研,精细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内容清单,做到“有的放矢”。从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中遴选400名优秀青年党员、种养殖大户参加“党建+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专题培训,提高生产生活技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着重从村“两委”干部、村后备干部中挑选120名学员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实现全市8155名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对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党员群体行业、岗位等特点,针对性开展个性化的党员教育培训。

004.jpg

祁阳市龙山街道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

外引与内制结合,构建优质管用的课程体系。依托共产党员网、红星网(云)、永组在线等平台中优质的课件资源,按需“淘宝”“囤货”,从中撷取和引进10部精品课件用于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学习培训,积极借鉴宝贵经验进行“本土化”创作。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精品党课评选活动,评选出精品课程30余部,全部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课程库,方便大家“点单学习”。高标准创作“红色课程”,以基层党员干部为题材,创作《大写的您》微视频,荣获2021年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持续创作《祁剧礼赞红管家》《九死而无悔——周玉成将军的忠诚观》《槟榔芋种植技术培训》等视频课件,进一步发挥党员教育电视片作用。开展“联村联创”示范行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教育精品路线。依托潘市红军学校、陶铸故居、龙溪李家大院、陶家湾村构建“红色+绿色+古色”精品教学路线;依托唐家山万亩油茶基地,创建连接茅竹镇、浯溪街道、观音滩镇的乡村振兴主题精品路线。

005.jpg

祁阳红军历史纪念馆

常态与长效结合,构建运转有力的保障体系。成立以祁阳市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财政、人社、教育等部门党组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形成了部主要领导带头抓、职能部门协同抓、党教中心具体抓的“多元一体”共促机制,制定下发全市党员教育年度计划,鼓励基层党组织既做好“规定动作”,又探索开展“创新动作”。结合日常调研强化督促指导与跟踪落实,及时纠正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中的问题不足,注意收集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打造一批地域特色浓、党员反响度好的“爆款”产品,擦亮新时代祁阳党员教育品牌。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祁阳市财政每年单列专项经费用于党员教育培训、远程教育等工作。推深做实“活力”乡镇建设,不断完善乡镇“五小一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完善党员教育场所、设备的运维管理,全市560个村(社区)均配备1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的党建联络员,切实保障党员教育在基层落地走实、高效运转。

006.jpg

祁阳市丁家岭村便民服务中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