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完善“档案管理”建强“党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9 16:22

为全面准确掌握村组干部的基本情况,规范村(社区)党员档案管理,今年来,东安县大力推进村(社区)党员档案标准化建设,有效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

抓基础保障,提升系统化水平。为使建档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建立“组织部门—基层党委—基层支部”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组织部门指导督促,基层党委整理汇总,基层党支部收集信息,层层落实责任。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以乡镇为单位高标准打造农村 “党员档案之家”。县委组织部对各乡镇档案室的选址、改建、设施配置,以及档案的整理标准、规范管理等全程跟进、全程指导、全程把关,确保档案室基础建设规范达标。明确乡镇党委主管责任,在人力、财力上给予积极的支持,切实加强对档案的管理和利用,使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系统规范。为保证农村党员档案的质量和安全,由各乡镇选用一间干燥通风的办公室作为党员档案室,统一购买档案盒、档案柜等设施。先按党组织名称,再按姓氏笔画的顺序将农村党员档案分类、入档。严格落实防盗、防火、防光、防潮、防尘、防鼠、防虫、防高温的“八防”要求,配套安装防盗门窗、灭火器、遮光窗帘、除湿器、温度计、吸尘器、消毒杀虫剂等设施,为农村党员档案打造“安全家园”。

001.jpg

东安县白牙市镇党员档案室

抓管理运行,提升科学化水平。累计投资70余万元,对全县16个乡镇党员档案室进行提档升级,配套专业设施,确保场所规范、档案安全。建立《农村党员档案目录清单》,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号。制定相应档案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做好档案的日常收集、整理、管理工作,做好档案结转和利用情况的登记。指定1-2名工作责任感、事业心较强、认真仔细的党员干部负责档案管理。建立覆盖档案整理、缺件补办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对个别无档案的党员或档案有出入的党员把名单统一列出,派人查找。对清理出的干部、职工的党员材料及时移交到乡镇党委档案室统一管理。采取一把钥匙档案管理,“系统+纸质”双向管理等机制,高标准打造专用党员档案室,让“普通党员”“流动党员”有户,党员档案有“家”。提高流动党员管理水平,对流动党员的流出时间、去向、从事行业、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情况逐项进行登记,做到党员流出一个,掌握一个,流入一个,管理一个,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素质难提高、关怀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的“四难”问题。

003.jpg

乡镇档案管理员整理农村党员档案

抓梳理整改,提升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查(借)阅登记、转递接收、保管保密等制度,形成“墙上有制度、记载有簿册、查阅有登记、转递有回执、保管有专人”的规范管理模式,做到农村党员档案常态化管理。根据内容是否齐全、保存是否完好等分类分级管理,对内容完整的列为一类档案,直接归档;对非重要内容缺失的列为二类档案,注明缺失内容后予以归档,要求相关支部尽可能予以补充;档案缺失严重的列为三类档案,交由相关支部予以补充,补充完整后归档。加强农村党员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建立党员档案电子查询名录,确保农村党员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连续性,真正把农村党员档案建成“活档案”。

005.jpg

党员档案“电子化”提升党员管理“精准性”

抓工作创新,提升长效化水平。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农村党员是乡村振兴建设的主力军,也是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查档案忆初心、用档案讲党史和讲述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等活动,切实做到用好用活党员档案。东安县委组织部将农村党员档案管理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随机抽查、集中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督查考评制度。定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开展集中督查,对管理措施不到位、农村党员档案出现损毁或丢失等情况,追究有关负责人和档案管理人员责任。通过实地观摩和集中座谈,督促乡镇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激发农村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005.jpg

“村档镇管”为农村档案安好“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