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三个聚焦”助推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21 16:54

为建立健全株洲市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有效整合党员教育资源,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株洲市委组织部于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征集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的通知》,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和“择优入库、结构合理、动态管理、共建共享”的原则,经集中申报、现场试讲、综合研究,选聘了86名讲师为首批株洲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成员,以“强”师资做“优”党员教育。

聚焦择优遴选,建强师资队伍。把好“选人关”。各市直行业系统、县级组织部门按照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养过硬、教学能力突出、热心党员教育培训事业的标准,通过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的方式,从各级党校、大中专院校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社会专业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先进模范人物及其他领域等符合要求的人才中广泛征集遴选党员教育讲师。把好“评审关”。株洲市委组织部会同党员教育相关部门,对入选师资的基本信息、政治素质、教学能力进行评审,通过线下试讲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择优确定师资人选。把好“管理关”。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名师名课评选活动,丰富教学技巧;建立动态分级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师资满意度评价体系,将入库师资分为专家级、骨干级、新锐级,把学员随堂反馈意见作为重要依据,对表现优异的予以晋级,并向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门推荐,表现不佳及时予以降级,直至调出师资库,实现“能进能出”,保持师资队伍质量。

聚焦多元备课,提高课程质量。分类备课。指导入库师资根据工作性质、个人专长选择优势课程,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备课。如高校和党校教师聚焦政治理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中心工作开展政策形势解读;基层党组织书记聚焦基层治理;专业技术人员聚焦不同类型党员知识技能提升需求。调研备课。组织参加相关决策咨询、教学工作研讨和调研考察等活动,丰富师资实践经验,以拓宽视野,积累不同领域知识,为备好精品党课打好基础。集体备课。组织各分类小组师资集中备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相互打磨试讲,打造一批精品课程。

聚焦定制服务,用活名师资源。打造“菜单式”点单服务。推行“按需点课”“营养搭配”“课程定制”培训服务,发布市级名师课程单,各级党组织根据培训内容及党员需求选择名师授课,让党员教育培训由“大水漫灌”变成“精准滴灌”,更好地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建设线上师资平台。在株洲组工网、“株洲党建”微信平台等开设专栏,实现师资公开、网上预约、综合评级等功能。搭建师资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师资上下联动交流机制,引导市级“名师”带动基层“讲师”共同成长。组织市级师资与县市区本地师资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加强培训师资交流互动,实现教学、教研上下互联互通,带动全市专兼职师资队伍整体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