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创新方式调“三味”,组织生活享“盛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09

为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岳阳县以扎实推进“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举措、搭建平台、丰富载体,为组织生活提“鲜味”、添“趣味”、出“真味”,给广大党员干部献上“饕餮盛宴”。

党课“走新”又“走心”,组织生活提“鲜味”。紧跟时政,党课主题更“鲜明”。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进“党代表宣讲党代会”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董敏芳用“乡音”传递“党音”。推进“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县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示范上党课171场。推行“党课人人讲”活动,鼓励年老党员讲经验、党员骨干讲实务、年轻党员谈认识,形成人人讲政治、个个懂政策、时时能宣讲的良好氛围。创新载体,党课形式更“鲜活”。搭建“两田三课”、农家夜话、读书分享会等学习平台,乡镇开设“田间党课”15场,500余名干部参与学习;县直单位开展“实境党课”21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张谷英“孝廉文化馆”、刘士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上党课;两新组织将一人讲课换成多人交流,开展“互动式党课”11场,116名党员参与交流研讨。比学赶超,党课品质更“鲜亮”。下发“微党课”拍摄评选通知,各乡镇、县直单位至少拍摄一部“微党课”视频。举办“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精品微党课、献礼二十大”等“微党课”宣讲比赛,增强党员初心使命。推进“十佳党建品牌”评选活动,发挥品牌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

观影“有料”又“有效”,组织生活添“趣味”。精准制片强“志趣”。注重从亮点工作、红色资源、身边榜样中发掘素材,精准制作本土党员教育片增强“志趣”。结合“五到五促”工作,拍摄《铁脚板踏出振兴路》专题教育片;挖掘红色资源,拍摄《刘士奇故居》等红色教育片;弘扬铁山精神,拍摄《铁山水库修建纪实》纪录片等。观影看片提“兴趣”。将观影看片活动纳入各党组织主题党日计划,编印党员教育片观影目录,发布必看片、选看片目录12部。丰富观影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警示教育片,推动农村党员结合“农家夜话”“屋场会”,通过“大荧幕”观影,鼓励流动党员线上观看党员教育片,接入“云端”会场,切实提升观影看片的“兴趣”。分享交流添“乐趣”。强化观影看片成果转化,组织“青年小组观影会”15场,收集心得体会80余篇;开展“林家铺子”“祥人论坛”等专题观影分享会7场,49名干部轮流发言;组织“党群同观影”活动6场,让党员群众面对面谈观后感、讲收获体会,增添分享交流的“乐趣”。

实践“做好”又“做实”,组织生活出“真味”。“党徽闪亮在一线”,党员亮牌践“真心”。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五个到户”“四亮创建”“百镇千村万户集中走访”,动员各级党组织3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问民情、解民忧、亮牌服务。查摆问题147件,解决141件,6件已按程序上报有关部门进一步妥善处理。“风险隐患零存量”,基层治理下“真功”。针对当前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党委调解、部门调解、人民调解和乡贤调解多级联动调解体系,发挥“祥人论坛”“和顺堂”“农家夜话”等平台协调议事作用,妥善解决37件长期积压、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切实营造了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注“真情”。结合“整建提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和协会发挥作用,收集并解决227个群众的“微心愿”和小诉求。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寓外乡友的优势,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14家企业回乡创业,为家乡经济发展架桥铺路、传经送宝,解决好家乡想办而办不成的民生实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